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来到荃新天地,得到市区重建局及信和集团的支持,在他们名下的处所推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我非常高兴。「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场地二维码、感染风险通知,能够成功抗疫防疫,是建基于得到社会大众、业界朋友的支持。今次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可以在业界的协助下,能够更加广泛地推广至社会大众,帮助我们一同抗疫。实际上,这个感染风险通知应用程式,最重要的是我们用好它,可以保护好自己、保护自己的家人,亦可以令我们家园更加美好,快些从疫情中恢复社会动力。在此,我再一次邀请传媒朋友与我们同行,同心抗疫,安心出行。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其实一直有指疫情会反覆,那之前为何未曾考虑强制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但现在却考虑强制使用?如果强制的话,你刚才提及食肆、酒吧,那会否先做食肆、酒吧这些场所,然后才考虑推至市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一向都要视乎整体疫情情况,因时制宜、按部就班地推行,所以今次我们推出这个科技,协助我们香港市民可以理解其感染风险,这亦是我们抗疫其中一个科技工具。如何用好相关科技工具,令到我们可以得到更大的成效,亦要视乎疫情最新情况,所以我想再一次呼吁大家,我们会用好这个科技工具。现在,这个工具刚刚出台约一星期,得到市民大众的支持。在推动时,我们会积极考虑配合疫情发展,可以用好这个科技,包括在某些处所进行强制。但当然我们会听取防疫抗疫专家的意见,才进行相关工作。譬如说,会否有较高风险的地方,我们首先推动相关的强制,落实安心出行的工具,这样我们会先听取专家的意见。
 
记者:但你所说,即包括哪些高风险的场所?例如现在可能大家都会去的,例如食肆、酒吧,就算有防疫措施,有二维码扫描也好。以及今日你在电台虽然说应用程式有很多人下载,但实际上有没有统计人次?在两个不同的下载平台有多少人次?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会因应防疫抗疫专家的意见然后作决定。但大家都会明白,在整个抗疫防疫的过程中,我们亦的而且确因应专家的意见,知道某些处所,例如刚才大家所说的食肆,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戴口罩进行饮食,的而且确相对的风险可能或许会较高。但我想强调,我们的防疫抗疫工作是整体的,我们已在不同的处所落实不同的方法,从而令防疫抗疫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听取防疫抗疫专家的意见,看看现有防疫抗疫的安排,有甚么地方需要加强。譬如,「安心出行」会否在过程中能够协助处所提高防疫抗疫的工作水平,这些我们也需要听取专家的意见才可以作出决定。
 
  至于下载数字,因为现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才推出一个星期,都需要与相关的机构,例如要向手机程式商拿取相关的资料。但我们看到的,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下载数字,的而且确在香港不同程式来说也是位于前列。
 
记者:我想问12 000间(处所)中有多少间是商场?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12 000多间处所中,有大约7 000间是公营场地,包括体育馆、泳池、社区会堂、写字楼等,亦有5 000多间是不同的食肆、商场、卡拉OK、酒吧、戏院等等。
 
记者:局长,因为你刚才在电台节目提到,纵使一些确诊者没有扫描二维码,但是万一有确诊者的场所都会推送通知给用户。那么其实有没有一个数字,有多少用户收到这些推送通知,就是他们到过的场所原来已经有确诊者呢?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现时我们没有这个记录,因为在整个安排,当如果我们知道有确诊者到过的场所后,我们会将这些资料推送到每一个使用手机程式的用户那里,然后在自己的手机里面做一个记录的比对,从而得知这个手机应用程式的拥有者究竟有没有去过一些有确诊者去过的地方。因为是在他自己的手机内做一个比较,所以在政府来说我们没有这个记录。究竟有多少位确诊者去过的地方,是有使用这个手机应用程式的朋友都一起去过,我们没有这个资料。
 
记者:局长想多问一条关于诱因的问题,就是今天早上跟发展商谈诱因,其实这个方向是可以怎样做?就是说具体地怎样提供优惠给市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都理解到,如果要令到市民大众更乐意使用这个流动应用程式,我们要用不同方法。例如,要令这个应用程式首先在各大商场、各大不同食肆及连锁店出现,然后我们市民大众下载应用程式才会有用。所以第一步我们首先要确保这个程式是可以得到我们业界的支持,所以现在我们强调已经有12 000多个不同的场地,这是第一步。然后接着,怎去再可以更加有效吸引我们的香港市民大众去用好这个应用程式,我们现在与不同合作伙伴,例如今天我们很高兴信和集团已经率先透过他们自己商场的一些诱因,协助我们市民,吸引我们市民用好这个程式。我希望更多业界朋友都跟我们一起参加这个同心抗疫的安排,令大家香港市民可以安心出行。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中)、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和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一同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动,呼吁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同心抗疫。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二)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荃湾区听取茶餐厅店长讲述应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好处。旁为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一)和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右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三)、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右二)和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动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