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拟议的香港及深圳「联合政策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及深圳的当局正磋商推出「联合政策包」,涵盖港深两地有关人才、资金、资源及数据的流动的联合政策,藉此加强吸引创科人才、加快推进香港与深圳的创科协同发展,以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港深两地磋商合作而言,拟在联合政策包下建立的模式和机制,与现行的有何不同;

(二)会否就联合政策包制订(i)具体目标(例如拟吸纳的创科人才的数目及他们所属类别和科研范畴等),以及(ii)各项相关政策的推行时间表;

(三)除创科外,政府会否考虑就港深两地其他重点合作范畴(例如金融及医疗卫生),与深圳当局商讨推出类似的联合政策包;及

(四)会否考虑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当局商讨制订类似的联合政策包?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食物及卫生局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们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与深圳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两地政府在不同范畴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进展。加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策略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将为两地在创新科技的合作,以及促进人流及生产、创科要素流通方面带来更大的合作空间。

  在创科方面,特区政府正全力推动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发展,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创科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根据港深创科园有限公司的顾问研究结果,港深创科园会优先发展六个研发领域,包括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械人、新材料、微电子及金融科技。同时,港深创科园会与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为具有对应聚集力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的功用,例如将香港坚实的科研实力与深圳较强的先进制造能力结合,从而组成涵盖上、中、下游的增值链。两地政府正研究,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现有楼宇,让合适和有兴趣的机构及企业进驻,协助它们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也可尽早开拓内地市场。

  为吸引更多人才、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到合作区发展,特区政府将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继续透过既定机制,共同研究制定港深双方园区的联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资源、资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动及支援措施,并共同向外推广双方在创科方面的优势,吸引国内外人才和企业落户,携手为合作区引入人才。我们期望能够尽快完成相关的联合政策包。

(三)及(四)特区政府会继续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深圳以及其他大湾区的城市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在创科、金融、航运及交通基础建设,以及医疗、教育、青年创新创业等多方面的合作,透过政策创新,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作,为香港市民及各界缔造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和致力将大湾区打造为创新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以金融发展为例,今年五月十四日,中央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为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提出具体措施,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我们会继续积极与内地当局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落实《意见》中的各项措施,促进金融业的长足发展。

  另外,在医疗卫生方面,为便利在大湾区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当地就医及促进港资医疗机构落户大湾区,国务院已批准容许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香港上市的药物和本港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的医疗仪器。计划先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试点,并逐步扩展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指定医疗机构。

  同时,在医疗教育方面,特区政府支持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将其医学院的成功模式带到大湾区,在大湾区培训医疗专业人才,并协助提升内地的医疗专业水准。两所大学现正与相关部委及省、市政府就项目细节展开进一步的磋商。

  而中医药发展方面,于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包括容许香港注册的外用中成药产品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在大湾区注册及销售,及其他促进本地中医师在大湾区就业、培训及发展等措施。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建设方案。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