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医院管理局员工的操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数千名员工于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香港期间,响应一个工会的呼吁于本年二月三日至七日罢工,藉此迫使医管局向政府提出实施「封关」措施等要求。此外,有医管局员工早前于当值期间,在医院范围内展示具政治立场的标语及穿戴有关饰物。有病人反映,他们受到该等员工不礼貌对待,甚至感到恐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有多少名医管局病人因上述罢工行动而延误接受诊治,以及当中有多少人病情因而恶化或死亡;医管局至今分别接获病人提出的相关投诉及诉讼宗数,以及作出的赔偿总额为何;
 
(二)参与上述罢工行动的员工会否受到惩处;鉴于有舆论批评是次罢工行动属政治诉求凌驾专业承担,罔顾病人福祉,政府有何具体措施防止医管局的服务日后受到同类罢工行动影响;及
 
(三)医管局有何具体措施确保员工在当值期间遵守医管局的操守规定(包括服饰),以及对违规员工作出惩处?
 
答覆:
 
主席:
 
  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以病人的健康为先、紧守岗位,亦是医护人员一贯的专业精神,以及社会大众对医护人员的期望。今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间部分医管局员工的缺勤情况曾经影响公立医院服务。其中,专科门诊和其他非紧急服务减少了约四至六成。服务受较严重影响的部门包括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急症科、产科及心导管实验室服务等。当中有部分预约剖腹手术和癌症治疗需要延期、一间急症科病房因人手不足需要关闭,而部分联网的预约通波仔服务亦需要延期。政府和医管局已多次呼吁缺勤的医护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避免影响公立医院服务和病人治疗。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管局后,我综合回应如下。
 
  就今年年初有工会提出发起工业行动,医管局于二月二日已公开呼吁医护人员紧守岗位,希望员工以协商形式寻求共识,并重申有关行动不符合病人利益,会直接影响公立医院服务。医管局并于同日召开中央指挥委员会,检视各医院联网服务和人手情况,以作出相应部署,包括大幅调整专科门诊和普通科门诊服务,以及削减五成的预约手术和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门诊服务。
 
  因应在今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间部分医护人员缺勤的情况,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医院联网已即时启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监察各公立医院的运作情况,并按服务需要调配人手和调节非紧急服务,集中资源处理疫情和维持紧急医疗服务。医管局亦为情况稳定的专科及普通科门诊覆诊病人安排补充药物,将值勤医护人员集中提供住院服务,及诊治专科门诊的新症病人,尽力照顾市民的医疗需要。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医管局总办事处共接获约七千宗相关的意见反映、求助或投诉,当中二十七宗涉及对个别病人的服务影响。我们了解医管局已跟进有关个案,与病人或其家属联系,并提供适切的协助。医管局至今并没有接获经法庭提出的相关索偿个案。
 
  另外,医管局得悉约有七千名员工在上述期间的不同日子没有按时上班。医管局已于今年十月初就相关员工缺勤的事宜向有关员工发信,请他们确认信内的缺勤日期是否正确及向他们了解缺勤的原因。医管局目前正在整理个别员工的回覆,并会参照法律意见及相关雇佣条例、雇佣合约及人事规例,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公平处理。
 
  病人的福祉是政府和医管局的优先考虑。医管局作为公营医疗服务提供者,一直致力为市民提供专业及一视同仁的医疗服务,并提醒员工不应因为不同立场或背景,令病人误会公立医院未能恪守医护的专业守则,甚至影响公立医院服务。此外,医管局的员工在履行职责时,需符合医管局的相关规例和守则(包括医管局行为守则及人事规例)。医管局员工亦需遵守衣着守则,向病人、服务使用者及市民展示专业的形象。
 
  与此同时,医管局一直与员工保持沟通,聆听他们在工作上的需要和关注,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并且建立互信。在服务安排方面,医管局亦会继续在有需要时透过现行的应变机制,包括在紧急情况下启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留意各医院联网的运作情况,适时地调配人手和调整服务,以尽量减低对病人的影响。
 
  医管局作为雇主,一直有既定机制、人事规例、员工守则以规管及处理有关雇员的行为和纪律事宜。如发现有违反员工守则及/或人事规例,医管局定会严肃及严谨地处理,在符合雇佣条例及雇佣合约的前提下,按相关人事规例及法律意见跟进,根据既定机制公平、公正地处理。
 
  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