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基层家庭学生家中上网设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学校近月多次停课及实施网上教学。即使学校现已复课,但不少学校仍有采用网上教学作辅助。有基层家庭家长反映,此学习模式对家中上网设备有较高的要求,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然而,他们不合资格申请关爱基金下的「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资助计划),原因是其子女就读的学校未有参与该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已因应疫情弹性处理学校就资助计划为其合资格学生提出的申请,有否评估此安排有否令参与计划的学校及受惠学生的数目上升;若有,详情为何;
 
(二)现时(i)参与资助计划的学校数目,以及(ii)合资格但未有参与该计划的学校数目;分别按学校的(a)类别(即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及(b)资助模式(即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及直接资助)以表列出分项数字;若未能提供该等数字,会否作出统计;
 
(三)鉴于教育局于上月表示,预计本学年将有约800所学校的10万名学生受惠于资助计划,按学校的类别及资助模式(如上)列出学校数目的分项数字;得出该等预测数字的依据为何;及
 
(四)会否研究放宽资助计划的申请条件及简化其审批程序,以鼓励学校参与该计划,并令更多基层家庭学生受惠?
 
答覆:

主席:

  教育局透过关爱基金,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推行为期三年的援助项目(援助项目),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减轻因学校发展「自携装置」政策对低收入家庭学生带来的经济压力。受惠对象为就读公营学校(包括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及直接资助计划中小学)并正领取综援或学校书簿津贴的学生,而其学校正推行「自携装置」政策。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学校的面授课堂一度暂停。由于不少学生期间需要使用流动电脑装置在家中进行电子学习,教育局作了弹性处理,接受在未全面复课前所有推行电子学习的公营中小学,为合资格的学生申请上述援助项目。教育局并透过不同途径,包括在本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信函及五月二十八日的通函,向学校说明有关的弹性安排及鼓励他们为有需要的同学提出申请。

  就胡志伟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二○二○/二一学年的申请日期为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一年一月底。教育局于本年八月三日发信,再提醒学校相关的弹性安排,并请他们提供支援学生在家电子学习的相关资料。学校积极回应,超过七成半学校表示在这学年会参加援助项目,其余学校则表示安排了校本措施支援有需要的学生,例如借出流动电脑装置供学生在家使用,或为他们申请其他援助项目。此外,学校在提交申请表时,已初步估算受惠学生人数给教育局参考。截至本年十一月初,已有约800所学校递交了申请表,比过往两个学年大幅上升,预计二○二○/二一学年的受惠学生人数约为100 000,为二○一八/一九及二○一九/二○学年受惠学生总数的三倍。实际受惠学生人数有待学校完成采购程序后向教育局提交报告作实。相关的统计数字如下:
 
 
学校类别
二○一八/一九学年 二○一九/二○学年 二○二○/二一学年(注二)
官立
学校
资助
学校(注一)
官立
学校
资助
学校(注一)
官立
学校
资助
学校(注一)
小学 1 88 2 138 31 375
中学 3 85 5 121 24 332
特殊学校 不适用 11 不适用 15 不适用 39
总计 4 184 7 274 55 746

注一:数据已包括直接资助计划下的本地学校及按位津贴学校。
注二: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初。

  所有推行电子学习的公营中小学均可为其合资格学生申请援助项目。学校可因应其学生需要和校本情况制定停课期间的支援学习策略,包括考虑电子学习是否切合年纪幼小的初小班级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援助项目只是其中一个协助有经济需要学生的方案,其他方案包括:由学校外借流动电脑装置供学生使用,或协助学生申请或接受由慈善团体/机构捐赠的流动电脑装置。另外,如学校没有合资格的受惠学生,便无需申请援助项目。总括而言,学校需要因应其学生需要和校本情况,并就推行电子学习的方向和其他支援一并考虑是否申请参加援助项目。教育局已积极地向学校宣传援助项目及提供相关教师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援等,并会密切留意学校在电子教学方面的支援需要。

(四)教育局已简化学校参加援助项目的行政安排。现时,学校只需提交申请表便可按学校所制定的采购程序,为合资格学生购买合适的流动电脑装置。学校完成采购程序后须递交报告予教育局以计算所需的资助。教育局正密切留意该项目的推行情况,并会检讨其运作和成效,整合相关经验,以优化支援电子学习的措施。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