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与交通费相关的资助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现时推行多个与交通费相关的资助计划,包括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计划一)、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计划二),以及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计划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计划一自二○一一年推行至今,每年发放的津贴总额、受惠人数,以及行政费用为何;

(二)计划二自二○一九年推行至今,发放的补贴总额、受惠人数,以及行政费用为何;及

(三)鉴于计划二及计划三不设入息或资产审查,而政府正研究把计划三的合资格年龄降至60岁,政府有否具体方案避免没有经济需要的市民享有双重或三重福利,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开始只接受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申请(下称个人交津计划),详见下文(一)分项答覆)旨在透过提供定额津贴,协助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负担,并鼓励他们入职或持续就业。因此,交津计划的受惠人须事先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并须符合在职工时要求。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旨在让65岁或以上的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一般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务,以达致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受惠人只须符合年龄限制或属合资格残疾人士而毋须接受任何经济审查。

  相比之下,运输及房屋局推行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公交补贴计划)的目标受惠人为市民大众,因此对受惠人既无特设限制,亦不设任何经济审查。公交补贴计划旨在为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负担。政府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优化公交补贴计划,每位市民每月的公交开支若超出400元水平,政府会为超出400元的实际支出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400元为上限。此外,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项临时特别措施,在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暂时将公交补贴计划的每月公交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寛至200元。

  由于公交补贴计划对受惠人无特设限制,亦不设任何经济审查,因此合资格个人交津计划及/或二元优惠计划的受惠人,只要他们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超出公交补贴计划的每月开支水平,便可同时受惠于公交补贴计划。

  就议员的分项提问,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交津计划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接受申请,并由劳工处管理。根据劳工处的资料,该处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管理交津计划的开支金额和成功获批津贴的申请人次按年度细分如下:
 
年度 津贴金额(百万元) 行政开支金额(包括员工开支)(百万元) 获批津贴的申请人次
2011-12年度 77.9 55.1 22 319
2012-13年度 203.7 64.1 49 611
2013-14年度(注一) 321.6 84.8 77 291
2014-15年度 352.4 90.5 81 091
2015-16年度 304.1 93.3 69 417
2016-17年度 265.5 80.1 61 096
2017-18年度 256.5 76.3 57 423
2018-19年度(注二) 197.6 66.8 45 397
注一: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起,除可以住户为申请单位外,交津计划申请人可选择以个人为单位申请交津。
注二:政府已于二○一八年四月一日实施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并同时取消以住户为单位申请交津的安排。

  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处)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从劳工处接手管理个人交津计划。个人交津计划批出津贴金额和成功获批津贴的申请人数按年度细分如下:
 
年度 津贴金额(百万元) 获批津贴的申请人数(注三)
2019-20年度 157.1 25 761
2020-21年度
(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日)
80.7 21 171
注三:职津处以申请人数编制统计数字,这与上述由劳工处按申请人次编制的统计方法不同。由于个人交津申请的申领期为递交申请前刚过去的六个历月,故申请人于个别年度或会提交多于一次的申请。

  职津处负责协助劳工及福利局同时管理个人交津计划及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职津处没有备存管理个人交津计划的行政开支分项数字。

(二)根据运输及房屋局提供的资料,由二○一九年一月推出公交补贴计划至二○二○年十月,所涉及的补贴总额超过35亿元,即每月平均约1亿6,000万元;每月平均受惠人数约200万。自公交补贴计划推出以来,经常性开支(经扣除补贴金额)约为8,900万元。

(三)正如在答覆绪言中说明,公交补贴计划对受惠人无特设限制,亦不设任何经济审查,因此合资格领取个人交津的受惠人,只要他们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超出公交补贴计划的每月开支水平,他们便可同时受惠于公交补贴计划。另一方面,二元优惠计划受惠人士的实际公交开支一般不会超过公交补贴计划的每月开支水平,因此不大会出现所谓双重补贴的情况。

  就公交补贴计划及个人交津计划之间可能出现双重补贴的情况,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探讨可行的改善方案,确保公共资源得以善用。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