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的士业界响应「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到上环石油气专用加气站,在立法会议员易志明及香港的士业议会和香港的士商会代表陪同下,了解的士业界如何响应政府推展「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程式可在全港18 000多辆的士直接使用。
 
  以下是薛永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这里再一次向大家报告,明天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将会让全港广大市民下载,协助市民可以方便用科技去记录出行情况,从而可以齐心抗疫。这个方便的科技的流动应用程式是我们香港推动研发的,功能是协助市民,在一个参与处所用程式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自动将出行记录,记录在他们的手机内。
 
  我们充分理解到香港市民对个人私隐的重视,所以这个手机应用程式方便市民可以做记录之外,亦可以确保私隐。第一,这个安排完全是他们自愿自行下载程式;第二,当他们到达处所时,亦由他们自己决定扫二维码 ,而所有出行的资料,亦记录在他们的手机内,这些资料会在31日后取消,完全没有一个中央记录系统,记录相关出行记录。
 
  而的士就更方便,因应业界朋友给我们的支持和意见,现在的士可以透过我们的程式,直接在车厢内的黄色车牌号扫一扫,就已经可以自动记录相关的士的号码和他们乘车时间。如果不幸地他乘坐的的士曾经有确诊者在同日乘坐,我们这个程式就会可以自动将有关资料发送到有这个手机程式的朋友。手机经比对之后就会发出通知,令使用这个程式的朋友可理解到究竟他们有没有感染的风险。
 
  在这里我再次呼吁,明天十一月十六日,这个程式就会可以让市民大众下载。我期待得到市民大众的支持,从而令我们可以一起齐心抗疫,安心出行。这个可能在抗疫来说只是一小步,但我期待透过大家的协作,我们可以在抗疫的旅程行一大步。齐心抗疫,安心出行。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现在暂时有多少处所有张贴这些二维码,让市民可以扫?包括什么场所?预计有多少市民会……因为要安装程式,可能有些老人家不太懂,预计有多少人会安装这个程式?因为大家都比较关心私隐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现在已经有超过6 000个公私营的场地会有这个二维码,我们仍然会继续推广宣传。我期待这个数目会更加在稍后时间增多。而18 000多辆的士,我们已经可以透过这个程式,用一个方便的方法,所有的士可以透过自己的车厢内黄色的车牌号,已经可以使用应用程式。所以简单说,市面上我们已经有6 000个不同的场所,包括食肆、酒吧、熟食中心、街市、室内运动场等等,再加上18 000部的士已经可以使用相关程式。多谢大家。
 
记者: 局长,想问除了的士之外,巴士甚至更多人乘搭的地铁,其实可以怎样记录自己的行踪呢?还有在政府方面,是否可以看到市民手机内的资料?即使你说没有一个中央系统?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会按部就班去推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大家都理解到的士空间相对小,所以在出行期间感染风险可能相对高些。所以我们先处理的士业界,稍后会推向其他适合的场所。
 
  至于有关私隐方面,我再想强调,我们没有中央记录系统,记录大家的出行记录。所有出行的资料,当大家扫描二维码后,完完全全储存在大家的手机内,而资料会于三十一日后自动清除。我再想强调一点,就算你作为机主,若你想看自己手机的出行记录,我们亦没有此安排,因为我们完全理解我们的朋友很重视私隐,所以我们亦会作出适当的配合。我想强调,过程中,我们希望香港市民能够齐心,一起下载有关应用程式。这是一个自愿的安排,所以我们没有订下任何数字或目标。我们当然希望有很多市民大众支持,但最终是否下载,是由市民大众自行决定。
 
记者:想问一下,网上的条款指确诊的时候必须上载行程资料,怎样才算是必须?如果不上载的时候,有没有法律后果?如果他不上载时,程式有没有后门可以拿走资料?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再想向大家强调,要做好抗疫工作,我们香港所有市民大众、业界要齐心做这件事。大家都理解到,如果大家不幸地成为确诊者的话,我们都希望可以将自己感染其他朋友的风险,有责任尽量减低。所以我们的医护人员,当如果发觉有感染者,第一件事必定是问他过往的出行记录,从而令我们香港市民大众可以理解到感染的风险。因为如果你到访过的地方,而有其他朋友亦去过的话,当然大家亦希望我们的疫情可以得到控制,自己不要感染其他朋友。所以在相关工作安排上,医护同工必定会先问确诊者曾到访的地方,而法律上亦赋予相关同事可以有法律的权力要求大家提供资料,所以这是一个在法律框架内已有的相关安排。
 
记者:目前是否有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会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用到此程式?还有刚才你说没有(下载数字)目标,但有否预期有多少人,如于首日便下载这个程式?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会按部就班,今次是的士,接着是其他处所逐步去推行。我们亦没有一个特定的目标,要在什么时候或多少人下载。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在此再次呼吁,我们会尽量协助市民用好科技,精准抗疫,但最终香港的抗疫之路是要大家一起通力合作。所以在此我再次呼吁大家及正在收看传媒报道的朋友,明天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可以让大家下载。希望大家用好这个程式,一起齐心,为香港的抗疫之路把关。
 
记者:想问清楚法例赋予的权力,如果使用者不愿意上载,会不会有犯法的风险?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过程中,我们一定会问到相关朋友的同意,然后我们才可以拿到程式内的资料。
 
记者:6000间包括多少间公私营(场地)?另外,疫情严重的时候会否强制市民下载?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现在约有5000间公营,因为政府会以身作则,先行把自己的场所尽量加入「安心出行」计划,然后我们会因应风险的评估,首先可能会是一些需要我们协助他们做好抗疫工作,譬如的士、食肆、酒吧、美容院、批发零售业等等,我们分别在过往的一段时间与他们谈过。在此,我很高兴向大家报告,与我们接触的业界朋友,全部、绝大部分都支持相关计划,亦乐意参加。我期待透过大家的努力,第一步请业界朋友的支持,把二维码贴在处所内,方便我们明天开始下载流动应用程式的朋友可以去扫描,方便他们记录出行纪录。
 
  我想强调一句,这个精准的抗疫安排,因为大家都理解到,虽然过往几个月我们都有把一些曾经有确诊者到访的大厦,或者一些处所、餐厅,我们有一个资料提供给市民,但问题是,这些处所,我们的网站资料未必每个市民都可以每日浏览有确诊者到访的大厦,与自己的出行记录作比对,其实这相对来说是较费时失事。那我们如何利用科技协助市民,从而做到便民利民之余,亦可以精准抗疫?这个「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正正可以做到这个功能。很多时候我们就算知道确诊者去过的大厦,却不知道我们与他们到访的时间会否有重复或类似,所以这个应用程式可以帮助我们知道与确诊者到访过同样、同一个大厦,是否大约同样的时间,这个程式正正可以协助我们。以的士为例,我们现时在网站上得知哪一辆的士曾经接载过确诊者,但我们并不知道确诊者在哪一个时间曾乘搭的士。但透过这个应用程式,如果有确诊者曾乘坐过该的士,又是同日的话,我们便会有资料显示于大家的手机应用程式,方便市民之余,亦更加精准地提供资料给市民,从而大家一同做好预防措施,做好抗疫安排。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上环石油气专用加气站,与立法会议员易志明(左)及的士业界一同推广「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展示在的士车厢张贴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贴纸,好让市民理解如何在的士直接使用程式。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二)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上环石油气专用加气站,与到场响应政府推展「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立法会议员易志明(右二)及的士业界代表合照。

网上广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感谢的士业界积极参与「安心出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