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附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早晨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在这里跟大家再一次报告,在下星期一(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将会让市民大众下载。我们期待以简单的科技、我们香港自行推动研发的科技,可以方便市民记录出行,从而帮助抗疫。这个流动应用程式是由香港政府推动研发的成果。在过往一段时间,我与不同的业界朋友联系,亦得到大家的支持。现时已有超过6 000间公私营机构愿意张贴二维码供市民使用。我们会继续推动,目标包括食肆、美容院、商场、的士等等。在过程中,可以协助市民在下载程式后,到达有关处所时,扫一扫就可以自动把个人出入资料记录在电话内。如果不幸地,他曾到过的处所与他出入的时间有确诊者,就会主动推送有关资料到手机程式,通知相关市民他曾出入的场所有一个确诊者,从而有感染风险,可以作适当安排,例如取样本瓶做测试。这些工作目的是协助市民,在抗疫仍然重要的情况下,大家行一小步,令抗疫有一大步的前进。我期待并在此呼吁香港市民大众支持手机应用程式「安心出行」,星期一起下载。同时呼吁业界朋友主动与我们联络,或在我们与他们接触的时候,支持我们,在其处所张贴二维码,多谢大家。

记者:计划属自愿性质,而大家都担心私隐问题,会否预期市民未必会响应?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想强调,我们完全理解到市民对私隐的关注,所以我们会,第一,所有下载,由市民大众自行决定是否去下载,而下载亦不需要任何登记,甚至大家的姓名亦不需要在程式内作记录;第二,市民去到任何处所,大家自行决定是否扫描二维码去储存有关记录;第三,所有资料储存在大家的手机内,没有一个中央记录系统记录大家的出入纪录。我希望透过这三方面可以令市民大众能理解我们对私隐的重视,而这个程式亦可对私隐得到充分的保护。所有资料在31日后会自动取消。简单而言,我们理解市民大众对私隐的重视,但我希望,再一次强调,这个系统可以保护大家私隐,而我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支持有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令我们在抗疫旅途上可以行得更加稳,亦令大家更加安心。

记者:局长期望多少人会下载应用程式?有多少人下载才达到更好发挥应用程式功效?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没有一个目标要多少市民下载有关程式。这是一个全自愿的安排。但我想强调,就算只有1个、10个、100个、1 000个、10万个、100万个下载,都已经可以透过程式安排,帮到那1个、100万到700万个市民。我们不需要有很多市民一同下载有关程式,然后才能够发挥作用。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去到处所,如果有这个程式的话,你扫一扫,便能够记录到自己的行踪。我们的做法是,如果该处有确诊者,我们便会推送有关信息,让你知道自己的感染风险。所以纵使只有个人下载,而他身边的朋友可能没有下载,我们已经能够为已下载应用程式的朋友提供资讯。其实坊间有很多应用程式,我们理解与周边应用程式有一个基本的不同。譬如我们理解有些地方需要市民大众大量地下载应用程式,因为他们可能使用的科技是透过蓝牙去得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大家需要有这个应用程式才能够做到记录,但我们这个不需要,纵使任何数量的下载,都已经能帮助我们相关的市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