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急症医院全面筛查未发现耳念珠菌病人群组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早前在全港所有急症医院对病人进行一次性筛查,评估急症医院潜在传播耳念珠菌的风险,以便及早作出预防。筛查结果显示,急症医院目前未有出现耳念珠菌病人群组。医管局会继续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并密切注视病人感染耳念珠菌的情况。
 
  医管局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医生表示,鉴于九龙西医院联网曾出现多宗耳念珠菌个案,医管局上(十)月底在各急症医院进行一次性筛查,重点检视约二千名带有或感染多重耐药性细菌的病人,包括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耐多药鲍氏不动杆菌、耐多药綠脓假单胞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及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医院已为有关病人抽取样本化验。 
 
  赖伟文医生称:「经筛查的二千名病人中,发现仅有一名玛嘉烈医院病人带有耳念珠菌,显示急症医院未有广泛出现耳念珠菌群组。除了进行一次性的筛查,医管局亦已就耳念珠菌个案制定早识别的策略,同时加强实验室检测,以尽早找出带菌病人。」
 
  公立医院现时若发现新个案,会根据既定指引展开追踪筛查。医管局各化验室已开始陆续引入快速测试,务求将测试时间缩短至一天内有结果,尽早找出带菌病人,加快进行隔离及追踪筛查。医院同时亦会执行一系列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当中包括为有关病人提供专用医疗仪器,防止交叉传播;严格执行接触传播防护措施;有关病房每天最少清洁消毒两次;医护人员在照顾病人时须穿着合适个人防护装备;员工及病人均需加强手部卫生。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