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发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稍见改善,原因是外围贸易环境随着内地经济增长加快而好转、本地疫情在季度后期趋于稳定,以及金融市场活动畅旺。然而,经济活动仍然明显低于衰退前的水平。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按年下跌3.5%,较第二季9.0%的跌幅明显收窄。首三季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收缩7.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反弹2.8%,扭转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重拾3.9%温和的实质按年增长,主要是受多个主要市场的进口需求恢复,带动九月货物出口大幅增加所支持。尽管金融服务输出续见增长,但由于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加上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维持疲弱,服务输出按年实质进一步急挫34.6%。

* 内部需求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显著下跌8.2%,尽管跌幅收窄,原因是本地消费情绪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于季度后期受控后有所好转。营商环境困难,建造活动疲弱,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继续明显下跌11.1%。

*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全季合计恶化,但由于本地疫情在九月减退,劳工市场面对的压力在季末有稳定迹象。同时,「保就业」计划继续提供支援作用。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6.2%上升至第三季的6.4%,为接近十六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微升至3.8%,为沙士后的高位。

* 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加上环球经济前景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仍然不明朗,市场气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略为整固。住宅物业市场在踏入第三季后略为回软,但在季度后期稍见恢复。交投活动较上一季轻微下跌,而住宅售价在季内微跌1%。

* 消费和营商气氛在近月已无先前般悲观。不过,短期前景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本地疫情发展。只要本地疫情保持受控,本地经济活动料会在今年第四季进一步轻微改善。不过,就业和收入状况仍然疲弱,难免会继续制约私人消费,而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也会压抑商业投资。

* 外围环境方面,虽然环球经济至今的复苏步伐较预期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对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正面的发展方面,内地经济料将进一步强劲增长。另一方面,近期多个先进经济体因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数字急升而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甚至采取封锁措施,可能会拖慢其复苏步伐,甚至令复苏进程逆转。中美关系发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英国脱欧谈判也值得关注。这些因素可能对香港出口进一步复苏造成拖累。广泛的旅游限制也会继续对访港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

* 总括而言,除非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数字再度急升或环球经济活动突然转差,香港经济有望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进一步轻微改善。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表现和政府大规模纾缓措施的缓冲效应,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八月时宣布的-6%至-8%修订至今轮覆检的-6.1%。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会采取必要措施以支持经济复苏。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二季的1.8%明显缓和至第三季的0.3%,反映基本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按年升幅因高基数效应而显著收窄、外出用膳费用下跌,以及消费物价指数许多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在严峻的经济状况下缓和。展望将来,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下,环球和本地经济状况仍然疲弱,整体通胀压力在今年余下时间应会维持轻微。在同时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后,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八月时覆检的1.8%及0.8%向下修订至1.3%及0.3%。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下跌3.5%(修订自预先估计的-3.4%),较第二季9.0%的跌幅明显收窄。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五个季度累计下跌9.2%后,在第三季反弹2.8%(修订自预先估计的3.0%)(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3.9%,上一季则下跌2.2%。货物出口表现有所改善,反映环球经济在内地带动下逐步复苏,以及多个主要市场的进口需求同步恢复。按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继续强劲增长。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跌幅收窄。输往亚洲多个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同样有所改善。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实质上升4.8%,上一季的升幅为6.7%。
 
  服务输出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进一步按年实质急挫34.6%,尽管较上一季45.6%的纪录跌幅有所收窄。由于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旅游服务输出几近消失。客运往来锐减,运输服务输出因而急跌,但下跌速度随着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改善而略为缓和。在环球经济环境仍然疲弱的情况下,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继续录得双位数跌幅。然而,受惠于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活跃,金融服务输出进一步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实质上升4.6%,上一季的跌幅为16.1%。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实质显著下跌8.2%,尽管较上一季14.2%的纪录跌幅大为收窄。本地消费情绪因七月和八月的本地第三波疫情以及劳工市场情况严峻而大受打击,但在九月随着疫情转趋稳定以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有所好转。外访旅游在广泛的旅游限制下整季维持冰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实质反弹2.5%,上一季则收缩3.8%。反观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实质按年急升9.7%后,在第三季显著上升7.0%。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年实质明显下跌11.1%,跌幅较上一季的21.4%收窄。当中,在营商前景仍然极度不明朗下,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再度以双位数下跌,跌幅为20.9%。楼宇及建造开支进一步下跌10.4%,原因是私营机构及公营部门的开支均维持疲弱。反观拥有权转让费用显著上升,归因于物业交投量明显较一年前活跃。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全季合计恶化,但由于本地疫情在九月减退,劳工市场面对的压力在季末有稳定迹象。同时,「保就业」计划继续提供支援作用。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6.2%上升至第三季的6.4%,为接近十六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微升至3.8%,为沙士后的高位。
 
资产市场
 
  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加上环球经济前景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仍然不明朗,市场气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略为整固。恒生指数(恒指)由七月六日26 339 点的高位跌至九月二十五日23 235 点的低位,季末收报23 459 点,较六月底下跌4.0%。恒指在十一月十二日收报26 169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踏入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后略为回软,但在季度后期稍见恢复。市场气氛在七月和八月初受本地第三波疫情打击,但在九月随着情况回稳而逐步改善。低息环境和坚挺的用家需求亦似乎为市场带来支持。交投活动在第三季轻微下跌。第三季住宅物业交投量(以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计算)较上一季减少9%至15 515份,尽管较一年前的低基数上升26%。住宅售价在第三季内微跌1%,其中首两个月的跌幅被九月的轻微反弹部分抵销。不过,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仍处于约77%的高水平。同时,住宅租金整季合计几无变动。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仍大致疲软,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和租金在季内呈现不同走势。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明显缓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由第二季的1.8%跌至第三季的0.3%。通胀率急剧放缓,是由于基本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按年升幅主要因高基数效应而显著收窄、外出用膳费用下跌,以及消费物价指数许多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在严峻的经济情况下缓和。本地价格压力因经济疲弱而进一步减退。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升幅继续放缓。商业楼宇租金进一步回软,工资录得逾十年来最慢的增长。外围价格压力继续缓和。由于环球需求持续疲弱,多个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缓和,而国际能源价格虽然自五月起稍为回升,但仍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在这背景下,进口价格继续录得轻微的按年跌幅。同期的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由上升1.3%转为下跌1.7%。第三季的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有明显差距,主要是因为政府在七月为公营房屋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香港房屋协会在同月为乙类屋邨租户提供三分之二个月的租金减免,以及香港房屋委员会在九月为公营房屋租户提供租金宽免。
 
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消费和营商气氛在近月已无先前般悲观。不过,短期前景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本地疫情发展。只要本地疫情保持受控,本地经济活动料会在今年第四季进一步轻微改善。不过,就业和收入状况仍然疲弱,难免会继续制约私人消费,而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也会压抑商业投资。
 
  外围环境方面,虽然环球经济至今的复苏步伐较预期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对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正面的发展方面,内地经济料将进一步强劲增长。另一方面,近期多个先进经济体因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数字急升而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甚至采取封锁措施,可能会拖慢其复苏步伐,甚至令复苏进程逆转。中美关系发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英国脱欧谈判也值得关注。这些因素可能对香港出口进一步复苏造成拖累。广泛的旅游限制也会继续对访港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
 
  总括而言,除非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数字再度急升或环球经济活动突然转差,香港经济有望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进一步轻微改善。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表现和政府大规模纾缓措施的缓冲效应,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八月时宣布的-6%至-8%修订至今轮覆检的-6.1%(附表二)。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会采取必要措施以支持经济复苏。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收缩5.7%至8.0%,平均约为‑6.8%。
 
  通胀展望方面,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下,环球和本地经济状况仍然疲弱,整体通胀压力在今年余下时间应会维持轻微。在同时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后,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八月时覆检的1.8%及0.8%向下修订至1.3%及0.3%(附表二)。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记者会展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