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投资推广署及毕马威发表联合报告指出香港肩负全球数码供应链服务枢纽的关键角色
*************************************
  投资推广署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与毕马威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香港已加强其作为智能供应链服务枢纽的角色,并正通过3D和虚拟采样领域的科技工具来推动数码化生产。香港汇聚大量采购人才,因此是区内和全球管理供应链的理想采购枢纽。此外,香港亦受惠于其作为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特别是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事宜和可持续发展方面。
 
  该报告名为《采购业2021年及以后的未来发展路向》,收录毕马威专业人员及来自历史悠久的纺织与时装企业以至科技初创企业等各行各业专家的专业见解,探讨香港采购业的现状和供应链的未来发展。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加快全球各地数码供应链的发展。与此同时,香港的创新专才配合传统固有能力,造就新专业知识的开发。新科技也使企业的营运更灵活,制造技术包括快速成型技术和新物料等不断进步,而网上平台持续增加亦让企业能更轻易地找到所需的产品。
  
  企业正纷纷利用人工智能来增加服务范围,例如智能聊天机械人、搜索流程和虚拟3D试身科技,以提升客户体验。很多香港的采购公司,包括一些拥有数十年经验的企业,都与初创企业或科技公司合作,务求走在创新的最前线,迎合急速转变的消费者行为。在香港充满活力的初创生态系统的推动下,初创企业在短短六年间从1,065间增加到3,184间,增幅达199%。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指出:「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贸易中心,在采购和供应链方面拥有数十年经验。目前,香港的企业正站在最前沿的位置,以适应更灵活、创新和数码化的时代。这个趋势可见于采购营运、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和强大的科技集群。香港具备继续作为世界级的全球采购枢纽的所有要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亦可协助企业寻找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之间的发展机遇。」
  
  毕马威中国亚太区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利安生表示:「香港在瞬息万变的形势下拥有独特的地位。在这个充满创新的新时代中,我们看到数码技术的采用正迅速成型,产品和物料的开发能在更灵活的工作环境中紧密无缝地进行。香港作为区域采购枢纽,长久以来拥有各种优势,包括健全的金融、法律和商业制度。我们看到企业需要具备国际视野的团队,以在更复杂的供应链中提升生产的源头和模式,因此人才发展是重点。」
  
  投资推广署消费产品行业主管梁耀云补充:「香港是国际商业中心。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目标是提高整个地区内供应链的透明度并采用最新的ESG报告准则,还是在企业孵化计划中致力采用最新3D设计技术的初创企业,都可以在香港取得成功。香港拥有独一无二的的商业网络和机遇。政府持续支持和推动创新,使香港成为供应链管理的理想据点,引起世界各地机构对在香港设立采购办公室的高度兴趣。」
  
  报告显示香港为全球采购活动提供卓越据点,并具备继续成为全球领先的采购和数码供应链服务枢纽的必要能力。采购行业的高管人员纷纷迎接改变,并采用更数码化的思维模式,以培养适应未来需要的团队。香港的机构将受惠于利用新数码科技来追踪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消费旅程和模式,以在这个越来越多消费者精通数码技术的年代,通过数据分析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消费模式。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设或扩展业务。该署为海外及内地企业提供免费资讯及专业支援服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 www.investhk.gov.hk
  
关于毕马威
 
  毕马威是一个由专业服务成员所组成的全球网络,成员所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专业人员超过219,000名,提供审计、税务和谘询等专业服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网站:https://home.kpmg/cn/en/home.html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