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科学馆带观众漫游机械人五百年的奇妙历程(附图)
***********************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透过展出逾百组独特的机械人藏品,呈现五百年来不同时期的社会环境如何塑造各具特色的机械人,并从科学和艺术角度细说它们与人类的关系。
 
  早于十六世纪,人类已从人体构造中得到启发,发明可自动运作的机械装置,并制作了不同的机器应用于工业生产等。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简单的机械装置逐渐演化成类人型机械人,既能够灵活模仿人类的动作和表情,并懂得学习、反应、表演甚至思考。它们除了便利人们日常生活,更融合艺术及娱乐元素,成为流行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观众可与来自世界各地先进的机械人进行有趣互动,从而认识科学家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及精密的机械设计塑造跟人类相似的机械人,以及一睹机械人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各种造型,探索它们对人类的意义。
 
  为配合展览主题,香港科学馆同时在电讯廊增设本地机械人展览「智能新力军」。五组机械人在场示范烧焊工件、堆砌砖墙、营运无人商店和提供餐饮运送服务等,让公众更了解本地科研机构如何将机械人技术应用于建造业和商业用途上。
 
  为加深市民认识机械人的无限潜能,香港科学馆特别邀请跨媒体艺术家及电影视觉效果导演黄宏达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科学馆演讲厅,主持一场分享会,介绍首位人工智能艺术家「A.I. Gemini」如何创作水墨画。
 
  「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和香港科学馆筹划,并由伦敦科学博物馆提供。展览在香港科学馆特备展览厅举行,展期至明年四月十四日。展览和分享会详情请浏览网页hk.science.museum/ms/robots2020,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香港科学馆每日实施特别安排及防疫措施,详情请浏览博物馆网页hk.science.museum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香港科学馆位于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具活动关节的人体模型,来自十六世纪的意大利。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一九二七年德国科幻电影《大都会》中的机械人复制品「玛丽亚」,其外型启发往后电影制作对机械人的塑造。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英国机械人「恩卡」,能生动呈现丰富的面部表情。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日本机械人「Kodomoroid」,是目前世上最像真的人型机械人之一。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英国表演机械人「RoboThespian」,能表演「栋笃笑」和主持婚礼。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来自美国的全球首台双臂机械人「百事得」,能与人类一起工作。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为配合展览主题而增设的本地机械人展品「饭团」,它能提供餐饮运送服务。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一月十三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四日举行「机械人的五百年」展览。图示跨媒体艺术家及电影视觉效果导演黄宏达与人工智能艺术家「A.I. Gemini」正在创作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