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署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午安。截至今日零时零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18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当中三宗为本地个案,全部源头不明,其余15宗是输入个案。有关详情,张竹君医生稍后会向大家交代。
 
  输入个案当中,由于尼泊尔航空营运于十一月十日由尼泊尔加德满都飞抵香港的一班航班(RA409)共有12名乘客经卫生署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所采集的样本而确诊,卫生署遂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尼泊尔航空营运的客机在十一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期间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航班着陆香港。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收到由运输署就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机特定群组进行检测的承办商转介了五宗个案,当中两宗为初步阳性个案,分别涉及一名的士司机及一名复康巴士的司机,另外三名的士司机的检测结果为不确定。以上五宗个案的样本正由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覆检核实结果。
 
  若以上五宗个案最终获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定为阳性,将会是一个警号,令人担心社区内源头不明的传播链继续存在。所以,大家必须提高警觉,继续保持个人卫生及社交距离,阻止疫情反弹的可能。
 
  现时,政府已透过多个渠道加强各层面的检测工作。市民除可到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诊所交回样本外,为了方便市民,政府亦安排流动车辆及流动采样亭现时在大埔区提供服务。此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早上亦宣布,政府设立的四间社区检测中心将于十一月十五日(星期日)开始投入服务。
 
  有鉴于我刚才提及由运输署转介的五宗怀疑个案涉及的士司机及复康巴士司机,故此原本刚刚已结束的相关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将延长,运输署今日稍后会公布相关详细安排。
 
  我在此呼吁市民,特别是高危群组,应尽量积极利用政府设立的检测服务,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如有怀疑或轻微不适,希望他们能尽快进行检测。
 
  事实上,本港第三波疫情虽然早前稍为缓和,但过去数周仍持续出现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个案,反映社区中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在过去两周(即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十日)录得81宗新增个案,当中八宗(即约百分之十)是本地个案,九宗(即约百分之十一)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而其余64宗(即约八成)是输入个案或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

  另外,大家亦留意到卫生防护中心过去数天均有公布关于院舍/学校的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我们观察到爆发个案有大幅上升的趋势。截至今日中午,卫生防护中心单在本周已录得共132宗院舍/学校的爆发个案,涉及近1400人,个案主要出现于幼稚园/幼儿中心、其次是小学。
 
  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为谨慎起见,卫生防护中心会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的学校安排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为有关受影响班别的老师及学生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我们亦建议有关班别于未获得检测结果前停课不少于三日作为预防。
 
  我在此特别呼吁各位家长,由于近日儿童出现的上呼吸道感染爆发情况有显著上升,若子女出现任何病征,特别是发烧、喉咙痛、流鼻水、咳嗽等,便不应回校,并尽早求医。课余的时候,最近我们观察到不少家庭都有大型聚会,小朋友亦多了外出。在这段时间,家长亦应减少带学童参加课外活动,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最重要是紧记戴好口罩及做好手部卫生,以减低交叉感染的机会。接下来请张竹君医生发言。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