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关于瘦肉精的食物安全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乙类促效剂可令某些食用动物品种加速生长,增加瘦肉(俗称「瘦肉精」)。有专家指出,瘦肉精不能通过冲洗或煮食消减,而人类进食含过量瘦肉精的肉类后会心跳加剧、手震等。有心脏或甲状腺亢奋问题的病人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包括晕眩及心脏衰竭)。基于食物安全考虑,内地及欧洲联盟(欧盟)一直禁止使用瘦肉精作为猪饲料添加剂。据报,台湾当局决定由明年一月一日起准许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种)的美国猪肉及牛肉进口,引起当地民众的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i)分别抽取了多少个进口猪牛肉类、内脏及肉类加工食品(统称「肉类及肉类制品」)的样本,以检验其瘦肉精含量水平,以及(ii)发现含量超标的样本数目、所涉食品种类及超标情况分别为何;

(二)会否因应台湾当局的上述决定,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加强抽验来自台湾的肉类及肉类制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效法内地及欧盟的做法,修改食安法例,全面禁止含瘦肉精的肉类及肉类制品进口;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乙类促效剂(俗称「瘦肉精」)可令猪、牛等食用动物体内的脂肪转变为肌肉组织,从而促进生长和增加瘦肉比例。一九九○年代不同地区的畜牧业曾使用一种乙类促效剂盐酸克仑特罗(Clenbuterol),因残留于食用动物组织相继引发急性食物中毒事故。本港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大部分其他地区的标准,于二○○一年修订法例,禁止在食用动物使用盐酸克仑特罗及一种相类的乙类促效剂沙丁胺醇(Salbutamol),同时禁止输入和在本港出售拟供人食用的任何肉类含有这两种乙类促效剂。

  其后另一种乙类促效剂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陆续在不同地方的畜牧业中使用。相较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在动物血液中的半衰期短很多,动物服用莱克多巴胺后会迅速吸收,在血液中循环,并迅速从尿液排出,而在组织中的残留量亦非常低。如在食用动物正确使用莱克多巴胺,有关肉类可供人安全食用。

  食品法典委员会已针对莱克多巴胺在食物中的安全摄入数据订有国际参考标准,牛、猪的肌肉、肝和肾的最高残余限量分别为每公斤10、40和90微克,牛的脂肪和猪的脂肪连皮则为每公斤10微克。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亦于二○一六年,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就莱克多巴胺在食用动物组织中的残留量订立了相同行动水平。

  现时,部分地区如内地、台湾及欧洲联盟不准许莱克多巴胺用于食用动物上,而美国、巴西、加拿大、澳洲、纽西兰、南韩等二十多个国家,则与香港一样,准许按建议浓度在动物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以增加食用动物的瘦肉。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食安中心一直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按风险为本的原则,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食安中心于二○一七、二○一八及二○一九年分别抽取190、202及194个猪肉、牛肉及相关制品(包括内脏)样本作乙类促效剂检测(包括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及莱克多巴胺),结果全部共586个样本均通过检测。同期,食安中心没有接获任何与乙类促效剂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的呈报。

(二)据报道,台湾当局计划批准含莱克多巴胺的猪肉进口当地,有关猪肉内的莱克多巴胺最高残余限量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一致,而食安中心的相关行动水平亦是参照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本港并没有从台湾进口新鲜、冰鲜或冷藏肉类。至于来自台湾的肉类制品,食安中心会继续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按风险为本的原则抽验。

(三)本港法例《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及《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分别订明,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在食用动物及任何肉类属违禁物质。至于莱克多巴胺,正如上述,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就此药在食物中的安全摄入数据订有国际参考标准。食安中心已参考该标准,就莱克多巴胺在食用动物组织中的残留量订立了相同行动水平。本地生产或进口的所有猪肉、牛肉及相关制品若含有莱克多巴胺,均不应含有高于此行动水平,一经发现食安中心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食安中心和渔农自然护理署会继续留意国际间对乙类促效剂用以促进食用动物肌肉生长的最新风险评估数据,适时检视香港的情况。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