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上月表示,为便利香港和世界各地的人员往来,政府正研究在机场引入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核酸检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关研究的详情,包括至今取得的进展及落实时间表为何;会否研究在所有出入境管制站提供快速检测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于本年九月宣布,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可负担的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每剂最高定价约40港元并可于15至30分钟内得出结果,政府有否向世卫了解,有关试剂是否适合在香港使用及商讨订购安排;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增拨资源以推动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研发2019冠状病毒病的快速检测试剂、疫苗及药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现时的工作重点是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务求尽量减少新增个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我们一方面于各出入境口岸严格实施防疫管制措施,包括对入境旅客进行检测、检疫,遏止任何病毒进入社区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亦继续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实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病毒监测、群组检测、社交距离限制等,以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
 
  政府一直视乎疫情实施适当的跨境管制措施,严防输入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现时本港已经限制非本港居民的外籍人士入境,但仍有本港居民持续从全球不同地方回港,不少回港人士来自疫情严峻的地方,输入病毒及患者的风险一直存在,对本地疫情防控造成重大压力。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本港于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持续严格实施入境检测检疫安排,同时亦必须按实际需要容许有限度出入境人流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我们回应如下:
 
(一)现时所有于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人士,均须接受2019冠状病毒检测。现行入境检测以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RT-PCR)技术的核酸测试为标准,有关测试一般需要数个小时。除少数获豁免人士(例如公务及使领人员等),绝大多数入境人士须等候检测结果方可离开机场(即「检测待行」安排)。
 
  由于需要持续实施入境检测安排以防止输入病毒,而因应「旅游气泡」等出入境便利计划需要接受检测的出入境人士增多,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正在研发的各项2019冠状病毒检测技术,务求能于适当情况采用更快速、更可靠的检测技术,以在能够确保外防输入并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便利旅客出入境。
 
  经卫生署初步评估后,政府于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开始测试一套反转录恒温环形核酸增幅法(RT-LAMP)核酸检测技术,就与卫生署目前使用的最高标准RT-PCR核酸检测一同进行,以试验该RT-LAMP技术的灵敏度及可靠性。在试验期间,旅客仍然必须等候经RT-PCR检测确认阴性结果才能前往强制检疫。我们预计试验为期两周,并将视乎试验期间收集到的数据量考虑是否需要延长。我们将会研究试验期间收集到的数据,评估该检测技术的成效和应用于不同用途的可行性,包括为入境旅客进行检测方面的用途。
 
  在物色快速检测技术方面,政府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对于任何有潜力达到足够灵敏度及特异度而适用于入境筛查检测的检测技术持开放态度。
 
(二)核酸检测方面,香港的实验室采用作为参考方法的核酸检测方法。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曾指抗原检测将能促进扩大检测范围,特别是在没有大量实验室设施或没有训练有素的卫生工作者进行分子(聚合酶链反应)检测的国家,但世卫在九月十一日发布的指导文件强调,在存在广泛社区传播、无法进行核酸检测或检测结果严重滞后的地区,这些抗原检测才有价值。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科技的最新发展。
 
(三)为应对疫情,由食物及卫生局管理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自今年四月已批出合共4,700万拨款,支持四所本地大学进行11项有关研发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方法、疫苗及抗病药物的研究。基金会适时分配额外资源支持相关科研,以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的工作。
 
  另一方面,创新科技署(创科署)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为本地研发中心、大学、其他指定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及私营公司提供资助进行研发项目。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九/二○年度,创科基金合共资助35个公共医疗卫生相关的研发项目,涉及资助额约7,540万元。
 
  此外,创科署今年三月在「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下推出项目特别征集,以支持防控疫情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创科基金亦在今年八月原则上支持了一宗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的项目,以研发疫苗生产技术。
 
  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