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单车径网络及单车经济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属新界单车径网络一部分的屯门至马鞍山单车径(屯马径)已于本年九月二十九日贯通。有市民指出,本港单车径网络的规划并不周全,导致单车径不连贯和配套设施不足,不利于发展「单车经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屯马径全面贯通至今的使用人次,以及预计来年每月使用人次;
 
(二)过去三个月,就屯马径进行了什么宣传推广活动;
 
(三)鉴于有市民反映,单车径与行人过路处交界的胶柱相互距离过窄,以及该处路面有高低落差但欠缺斜道,以致单车意外容易发生,政府会否进行相关改善工程;
 
(四)会否改善政府手机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提供的单车径相关资讯(例如路线图、洗手间位置、附近景点和接驳交通工具);及
 
(五)有否计划于未来三年各单车径沿途(i)发展单车经济,包括发展单车的维修、储存、运输、租赁、买卖、服饰和用品销售等行业,以创造就业,以及(ii)增设休憩及康乐设施(例如烧烤场、露天茶座及小食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政府致力推展总长约82公里的新界单车径网络,包括自东面的马鞍山,经沙田、大埔、粉岭、上水、元朗至西面的屯门的主干线(屯马单车径),以及屯门至荃湾的主干线(屯荃单车径)。
 
  土木工程拓展署负责分阶段推展有关工程,单车径网络的走线途经风景优美的文物、生态和郊游景点,沿途亦会提供配套设施,包括在合适地点设置休息站,方便骑单车人士休息及观赏景色;以及在邻近公共运输交汇处建造单车汇合中心,提供单车泊位、单车租赁维修站、练习场、洗手间、急救站或资讯站等设施,鼓励和促进单车康乐活动,并有助带动单车径沿线和周边社区的本土旅游和经济活力。
   
  单车径网络的设计和建造是根据《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及相关单车径设计指引,在弯度、坡度、宽度、视距及连贯性等方面作出适当的考虑,并在路面上提供适当的交通标志、道路标记和设施,以保障骑单车安全。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政府会兴建单车桥和单车隧道,尽量减少骑单车人士下车横过路口及车辆通道的需要。
 
  自全长约60公里的屯马单车径于今年九月全面落成和开放以来,不少市民均跃跃欲试,尤其在周末和假期,广为市民享用。屯荃单车径沿荃湾海滨长廊而建的首段2.3公里长的单车径亦正全速动工,将于明年初启用。
   
  就陆颂雄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部门后,我们谨回覆如下:
 
(一)政府推展新界单车径网络,旨在作休闲康乐用途,属公共休憩设施,有关项目的需要和推展并非取决于使用率。因此,相关部门没有收集屯马单车径使用人次的数据。
 
(二)配合屯马单车径的全面开通,政府透过多个途径积极作出宣传,包括新闻公报、网志、「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等。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亦在其网站及其《登山远足‧单车旅游指南2020-2021》内,介绍沿元朗至蝴蝶湾段的单车径可欣赏优美的郊区景色、发掘新市镇的最新发展及参观区内的文化古迹。
 
(三)一般而言,在单车径设置护柱的目的是提示骑单车者在该地点需要减速,例如在行人过路处。决定护柱距离的因素包括该位置的道路环境及交通情况,在一些需要骑单车者减速且风险较高的位置,护柱的距离会比较狭窄。
 
  至于单车径与行人路交界的接驳位置安排,由于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4(8)条,无明显需要而在行人路上驾驶单车属违法行为,为明确分辨行人路与单车径,在它们之间一般会设有路壆,让骑单车者下车并手推其单车进入行人路,以避免骑单车者直接驶上行人路。
   
  如上文所述,屯马单车径是根据有关指引设计和建造,在骑单车人士必须下车的路口,设有最少50毫米高的路壆,以及用以收窄单车径末端阔度至750毫米的护柱,提醒骑单车人士下车,保障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四)「香港出行易」是一站式的交通运输流动应用程式,市民可透过最新版本,搜寻往返单车径的不同出行方式 (包括公共交通、驾驶、步行),并可查看有关单车径的资讯,包括单车径路线、单车泊位、单车汇合中心、附近景点及洗手间等。
 
(五)现时,屯马单车径网络沿途设有可供中途歇息的休憩处,及多个单车汇合中心提供单车租赁及维修服务,个别单车汇合中心更设有小食亭等设施。此外,沙田、马鞍山、大围、大埔、上水、元朗、屯门等港铁沿线邻近单车径的社区除了有私营的单车商店,经营租用、售卖单车和单车相关产品,还有私营的茶座和食店,方便骑单车的市民休息、观赏景色、以及进食,均有助带动单车活动相关行业的商机和创造就业。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