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票务系统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城市售票网的系统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经公开招标批予承办商自资开发及拥有的。承办商于合约期间负责操作、保养和提供相关的购票服务。鉴于票务系统及相关服务的合约将于明年届满,康文署早前已展开招标工作以甄选新承办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城市售票网现时最多可处理多少名用户同时购票;过去五年,有否出现该系统流量超出负荷的情况;如有,出现的次数为何;

(二)是否知悉,城市售票网系统采取了什么措施防止黄牛党经该系统购得大量门票以进行炒卖;

(三)康文署会否要求新承办商提供的票务系统较目前的有更大的处理交易容量、更佳的数据收集和整合能力,以及更强的防止门票炒卖功能;如会,详情为何;

(四)鉴于政府于二○一八年表示,会考虑可否藉修订《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第172章),以遏止门票炒卖活动,政府将于何时向本会提交有关的修例建议,以及新票务系统将会如何作出配合;

(五)鉴于有活动主办单位反映,现时的退票手续繁复,康文署会否规定新票务系统须提供简便的退票手续;如否,原因为何;

(六)共有多少间公司入标竞投新票务系统及相关服务合约;甄选承办商的准则、甄选工作的进度,以及预计何时公布甄选结果;

(七)康文署会否在甄选承办商的过程中谘询演艺及文化界、资讯科技界等持份者的意见,以确保新系统符合业界和市民的需要;及

(八)康文署会否要求新承办商向活动主办单位提供购票人的年龄组别及性别等特征的分布资料,以协助主办单位了解其观众群的组成,以便日后制订拓展观众的策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城市售票网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营运的票务系统,主要为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的租用人或节目主办机构及观众提供票务服务。城市售票网的系统是康文署经公开招标批予承办商自资开发及拥有,承办商于合约期间负责操作、保养和提供包括网上、流动应用程式及电话热线购票和其他相关服务。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的售票系统于二○一四年推出,可同时容纳不少于二千用户人次使用网上和流动应用程式购票服务。该售票系统运作至今,一直能够处理售票服务需求。虽然在受欢迎节目开售门票首天早上,登入网上购票的使用者众多,网络交通繁忙,但售票系统仍然维持正常运作,没有出现因高流量而导致伺服器不胜负荷的情况。

(二)及(四)就打击门票炒卖方面,康文署已实施一连串措施,把门票按正式途径有秩序及公平出售。在处理大型及受欢迎节目时,城市售票网会在售票前主动与主办机构商议切合个别节目的票务方案,包括在门票发售首天设定每人每次的购票限额、限制使用同一信用卡可购买的门票数目,及增加售票资料透明度等;并鼓励主办机构增加公开发售门票的比例,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开发售的门票。自二○一八年第四季起,在主办机构配合下,城市售票网为于香港体育馆举行的受欢迎节目新增两项措施,包括(i)于门票公开发售首天或整段公开发售期间不安排于售票处售票,只设网上、流动应用程式及信用卡电话订购;及(ii)推行「延后取票」方案,要求已购票的人士于节目演出前十四天至演出当天期间,以购票时所用的信用卡取票。此外,为进一步确保城市售票网系统运作畅顺及阻截利用电脑自动程式购票的活动,康文署与系统承办商亦不时商讨,持续加强售票系统的功能,例如提升防止透过电脑自动程式购票的多重设备及程式、增加网络伺服器和网络频宽以加强系统的处理能力和网络流量等。在受欢迎节目开售时,系统会实施维持网上购票秩序的措施,包括限制于开售门票前不能预先登入售票网站、限制使用同一浏览器开启多个页面登入购票、为顾客每三秒自动重试登入,及以网页分流方式处理购买不同节目的顾客需求,藉以改善使用者体验等。

  政府认同需要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门票炒卖问题。有关立法规管炒卖门票方面,民政事务局曾于二○一八年十一月谘询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并一直与相关界别的持份者(如演出业、旅游业、主题乐园、展览业、体育总会等)保持沟通,了解他们对立法规管炒卖门票的意见。我们会梳理所收集的意见与律政司拟定合适的法律条文框架,在合适的时候谘询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

(三)及(六)康文署与现时城市售票网承办商的合约将于二○二一年底完结。康文署在为城市售票网提供新票务系统及营运服务的公开招标项目中,共接获四份标书。康文署已完成招标甄选及审批程序,并正与中标公司跟进批出合约的事宜。有关投标结果的公告将于二○二○年十一月内公布。

  是次招标采用了政府一般采购资讯科技系统及相关服务的评分制为所有标书进行评审及甄选。评审准则包括有关标书内容必须齐备及符合项目规格所列的各项基本要求,其中包括采用云端平台以加强系统容量,并备有其他各项强化功能,以便更有效处理受欢迎节目开售首天用量激增的需求、加强防止门票炒卖和以自动程式购票、提供更多客户关系管理和销售数据分析的支援等。另外,评分制下的技术评分亦有考虑投标者的执行计划建议、技术方案、创新建议、投标公司及其项目团队的经验和资格等。

(五)根据现时城市售票网服务使用条款,门票的退款事宜须由主办单位负责。新系统须备有支援退票退款的服务,为主办单位和市民提供更方便的退票退款安排。

(七)康文署在制订城市售票网新票务系统的招标文件时,已透过顾问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搜集和谘询不同持份者(包括文化艺术团体、场地租用人/节目主办机构、购票人士等)的意见,并通过市场调查和发出征求资料书搜集本地及境外票务市场的最新科技趋势及应用范例作为参考,以制订合适的票务系统要求。

(八)招标文件规定新系统须符合有关客户关系管理、商业智能及销售数据分析等要求。在开发新系统时,康文署会与承办商就有关功能和服务商讨及落实各项实施细节。过程中会考虑节目主办团体的营销及推广需求、实际操作安排,以及购票人士的个人私隐和接受程度等。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