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应付失业及民生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在香港经济及民生受疫情重创下,本年六月至八月不经季节性调整失业及就业不足人数,分别上升至约25万及约15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一月至十月期间,由在职变为失业及就业不足的人数分别为何,并按他们所属行业、收入组别和年龄组别及他们的教育程度,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否研究,香港会否面对失业率高踞不下的严重社会问题,以及有否就此制订预防及应对措施;及

(三)鉴于据报部分欧美先进国家正积极研究推行「全民基本收入」政策,即政府在不设资产或收入审查下,每月向所有公民派发定额款项,政府会否研究推行该政策?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得数据,二○二○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按行业、年龄及教育程度划分的失业人数及就业不足人数载列于附件。该统计调查并无收集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以往的就业收入资料。

(二)面对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为香港的就业情况及整体经济带来巨大的挑战,政府透过一系列措施创造及稳定就业,尽力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支援。

  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60亿元以推展「创造职位计划」,预期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共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以纾缓失业情况。截至二○二○年十月底,在这计划下已开设约29 000个职位,余下的约1 000个职位亦将尽快推出。

  另一方面,劳工处已于二○二○年九月开始,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亦同时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过去三年每年均吸引逾100 000名学员报读培训课程。为支援受经济下行影响的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政府委托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为学员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课程。政府已协助再培训局于二○二○年五月开始,把学员的每月最高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并委托其于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及落实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增加培训课程选择至约300项,支援企业及商会为开工不足或放取无薪假期的雇员或会员机构员工提供在职培训等。若有需要,政府可考虑再次延伸此特别计划。

  此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一直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以协助他们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这个安全网的重要作用在经济下行时尤其明显。综援计划下亦有特别为健全人士提供就业支援服务。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综援计划的措施,当中特别着眼于优化就业支援服务,除增加相关的特别津贴外,亦加强提供服务的机构与劳工处及再培训局的协作,为合适的受助人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就业选择。

  另外,考虑到当前严峻的就业环境,政府在二○二○年四月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就防疫抗疫措施的拨款批准后,在综援计划下推行为期六个月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根据这有时限的特别计划的安排,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六个月内暂时上调100%,而他们家庭的自住物业之价值亦会按现行机制获豁免计算作资产,为期12个月。政府随后在二○二○年九月再获财委会批准,把这特别计划延伸六个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事实上,自今年初开始,综援的失业个案数目显著上升,在二○二○年一月至九月期间平均每月有16 864宗,较二○一九年同期的平均数字增加43%。二○二○年九月的综援失业个案为19 024宗,更是过去六年的新高。由此可见,综援在帮助有短暂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这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适时考虑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进一步的支援。

(三)尽管海外个别地区(例如瑞士及芬兰)曾就「全民基本收入」的倡议进行探讨,但鉴于这些海外地区的经济民情、公共财政或税收制度跟香港特区迥然不同,他们的经验未必适用于香港。特区政府的总体政策方向是,鼓励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并致力提供合理和可持续的社会福利制度,让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适切援助。在此前提下,政府没有考虑在香港实施「全民基本收入」,亦未有进行相关研究。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