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专属航班十一月二十二日启航
***************************
  香港与新加坡两地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公布双边「航空旅游气泡」的具体安排,专属航班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启航,为有序恢复两地跨境航空往来迈出重要一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这是香港首个『航空旅游气泡』,不单关乎两地人员跨境往来,亦反映政府希望在对抗疫情这场持久战下,努力逐步重启经济活动。」

  邱腾华说:「香港和新加坡在疫情控制方面情况相若,两地均是区内航空枢纽、国际城市,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方面有紧密联系,人民交往亦非常频繁,恢复跨境航空往来对两地都至为重要。我们希望航空、旅游、酒店、零售、餐饮等相关行业亦可受惠,以逐步重建香港的经济。」

  在「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下,两地旅客在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后,在抵埗后可获豁免检疫隔离安排,出行目的和行程亦不受限制。

  安排下有严谨的保障公共卫生措施,当中包括两地互认的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专属航班往来,以及可因应疫情作出调整的机制,目的是安全及逐步有序地重启跨境航空往来。

  病毒测试方面,「航空旅游气泡」旅客必须于出发前七十二小时内接受两地互认的病毒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并在出发前十四天内没有到过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气泡」旅客亦必须乘搭专属航班,以减低风险;航班班次会逐步递增,首十五天每日一班抵港,其后因应实施情况,增加至每日两班,每班机最多接载二百位「气泡」旅客。「气泡」旅客抵港后须经由机场专用通道再接受病毒测试,并必须在机场禁区内指定位置等候至接获通知其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离开机场并展开行程。

  此外,两地政府为「航空旅游气泡」规模设有调整机制,因应两地疫情的发展和旅客需求,可随时和灵活地作出调整。简单而言,如果新加坡或香港最近的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超过每日五宗,「气泡」安排会暂停两周;随后如两地上述数字于暂停两周的最后一日回落至不超过五宗,「气泡」安排即可重启。「航空旅游气泡」具体安排载于附件。

  邱腾华表示,今次确立「航空旅游气泡」的具体安排,不单有利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地方重启航空往来,亦有助香港继续与其他疫情受控的地方以类似方式商讨人员有序恢复往来的安排。

  政府同时宣布为配合有关发展,会将「旅行社鼓励计划」的申请期限延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让旅行社有更多机会通过跨境游而获得资助。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