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五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九日)正调查五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共涉及三间幼儿学校、一间幼稚园及一间小学。鉴于近日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有所增加,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及院舍/学校员工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就三宗涉及幼儿学校的个案,首宗于深水埗录得,共涉及14名男童和13名女童,年龄介乎十一个月至五岁。他们自十一月六日起先后出现咳嗽和流鼻水病征,其中25人已经求医。

  第二宗于元朗录得的个案涉及13名男童和10名女童,年龄介乎二至五岁。他们自十一月一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病征,其中17人已经求医。

  第三宗为于沙田一幼儿学校录得的个案,涉及学童共16男18女,年龄介乎二至五岁,以及一名职员。他们自十一月五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病征,其中31人已经求医。

  至于在东涌一幼稚园的爆发个案,涉及学童共11男13女,年龄介乎三至五岁,以及三名职员。他们自十一月二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病征,其中17人已经求医。

  此外,在油尖旺区一小学亦录得爆发个案,涉及12名男童和11名女童,年龄介乎六至十岁。他们自十一月四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病征,全部已经求医。

  所有病人现时情况稳定,无需入院。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上述学校,或已联络学校安排视察。中心已向学校提供有关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议,以上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若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尽早求医。
 
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