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尊敬的张军扩副主任、张新副省长、黄洪副主席、林武理事长、宋海常委、梁维东书记、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和大家一起研讨国家「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大湾区金融发展。

  我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十四五」时期,国家以内涵丰富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配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新的发展格局。其中,创新是核心、科技要自主自强,开放是在更高水平上双向开放。在这个大方向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着更重大的意义。

  可以预期,创科产业蓬勃,人均生产总值现时已达23,000美元的大湾区,未来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将会更殷切。事实上,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既深且广的金融市场作为支撑和催化剂。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将可助力大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今年五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更进一步支持香港深度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格局,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以及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随着大湾区的发展,粤港澳三地居民的往来和商业活动将变得更方便、更频密,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会更殷切。粤港金融合作应聚焦便利区内人流、物流和资金流,通过优势互补,完善金融服务配套。

  具体而言,香港在大湾区金融发展中可作出的贡献,可分为五方面。

  第一,香港可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并不断优化和拓阔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把握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和先行先试的优势。

  第二,香港可继续担当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本。香港是世界各地企业的理想上市平台。我们的年度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总额在过去十一年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在二○二○年首九个月,香港的IPO集资总额达2,11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八,暂列全球第三。此外,香港亦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现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超过一半为内地企业,并占香港股市总值超过百分之八十。

  随着新兴及创新产业近年高速发展,我们在二○一八年四月实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还未有盈利甚至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新上市制度实施至今已有超过30间公司循该制度在港上市,集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由此可见,香港可以继续为内地企业提供既深且广的国际资金池,为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另一方面,香港透过积极引入新的基金结构,提升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我们最近引入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在制度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的政策,有助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权基金,落户香港,有利于内地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和在初期至中期发展阶段的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以外,吸纳海外资本发展业务。

  第三,香港可积极发挥资金安全港的角色,为内地企业在海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在香港,资金自由进出和港元自由兑换是受到《基本法》第112条的保障,而联系汇率制度有强大外滙储备作后盾,自一九八三年实施以来,虽然经历了不少挑战,仍一直畅顺稳定运作,加上银行体系稳健高效,因此香港一直是亚太区内资金停泊的安全港。

  此外,香港拥有一流的金融基建、监管制度、生态圈和人才库。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维护金融稳定安全和市场的信心。去年,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超过28万亿港元是我们GDP的10倍左右,其中六成多的资金源自外地投资者。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基地,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这些数字说明了世界各地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和服务充满信心。

  第四,香港可以在风险管理方面作出贡献。国家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了一系列有利大湾区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港澳市场发行巨灾债券。随着内地保险业迅速发展,对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风险转移需求甚殷。香港有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大量具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是内地保险公司发行巨灾债券的理想平台。我们已在今年七月制订了相关的法例,并正制定执行细节及草拟附属法例,为在香港发行巨灾债券及其他类型的保险相连证券作好准备。

  第五,香港可发挥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角色。自二○一八年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及于去年成功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我们计划在二○二○至二一年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共约66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继续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基准,并吸引更多机构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专业服务,包括绿色认证服务,以募集资金支持大湾区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战以后建立的经济秩序正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加上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经济萎缩及需求疲弱、人员往来受阻,去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落。环球政经局势的变化,正突显出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性和重要性,以至它所带来难得的机遇。

  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金融发展更是优势所在。我们会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紧贴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需要,把握国家对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支持,发挥好作为进出内地市场的门户、中介人和首选平台的角色。我们会加强与大湾区内兄弟城市的互补互利合作、相互促进,合力把大湾区建设为一个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和国际创新和科技中心。

  最后,我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这次论坛,并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与会的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