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潘淑娴博士(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梁湘明主席(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杨润雄局长(教育局局长)、李美嫦常秘(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各位老师、各位未获邀请出席今日这个会(活动)的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以署理行政长官的身分出席「第二十五届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向在座所有老师及不能出席今日这个场合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敬意。首先,我要恭贺各位得奖的老师,感谢你们一直春风化雨,为学生的福祉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我在二○○○年时出任教育署署长,回归后担任教育局副局长,所以对教育,我有少许认识,亦有很深厚的感情。在座很多位也是我的好朋友,亦是我的良师益友。
 
  今年是敬师运动二十五周年。敬师运动委员会每年都举办大型的活动庆祝九月十日敬师日,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发扬尊师重道、关怀学生的精神。今年由于疫情反覆,敬师运动委员会为今届敬师日典礼作出特别安排,将活动由九月份延期至今天举行。我在此衷心感谢委员会在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充分准备,在表扬老师的同时,做好一切的防疫抗疫工作。

  在过去大半年,特区政府一直与市民同心抗疫。教育界亦不例外,尽心尽力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在停课期间,学校和老师以各种灵活创新的方法,例如将教学内容拍成短片上载网页、实时网上教学、网上毕业礼等,充分实践「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在过程之中,老师们充分展现他们终身学习、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专业精神,亦展现出你们对学生的爱护。如今,学校在恢复面授课堂上亦准备充足,学校已逐步回复正常运作,过程畅顺,学生亦安全地返回校园。各位老师,你们无私付出,关爱学子,劳苦功高,任重道远,我衷心向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
 
  学校是人多聚集的地方,加上教职员每日接触大量学生,政府认为实在有需要加强校内的防疫监测措施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病毒在学校散播。就此,教育局即将为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的教职员推出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为他们提供深喉唾液测试。我们鼓励教职员积极参与,务求为校园提供一个安全及卫生的学习环境。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亦一直占香港特区政府经常性开支的首位,今年更是历年之冠,刚才潘主席亦提到这点,本财政年度高达九百九十亿元,差一点便达一千亿元,占我们整体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即每一日政府开支每一百元,当中便有二十元投放在教育,历年来均占首位。特区政府视教育开支为人力发展的长远投资,而并非单单是开支这样简单,而「对老师好一点」是本届政府在教育政策上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本届政府投入教育的新资源,已经超过一百三十亿元经常性开支。由二○一九至二○学年起,多项有助提升教师专业地位、支援学与教的措施陆续推出,当中包括增加教师人手;落实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优化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的学习支援津贴;增设特殊教育需要支援教师教席等。另外,政府每年拨款约九亿元,向公营及直资中小学发放「全方位学习津贴」,以支援学校推展全方位学习,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之下学习,拓宽学生视野,以及培养正向思维和品德修养。至于有关理顺公营小学校长和副校长薪酬,以及改善公营小学中层管理人手的建议,教育局在局长的领导之下亦正积极跟进,并会尽早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相关拨款建议,期望措施能早日落实,进一步改善小学教育质素及挽留人才。
 
  透过这些新资源,特区政府希望能支援学界解决一些以往因资源不足而出现的问题。然而,我强调,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单只是提供资源,从学制到课程、从老师培训到学生考核,政府都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当中包括维持教师专业团队的质素。教师除了传授知识之外,其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及政府在不同层面都有责任培育学生健康成长。
 
  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很多艰难、严峻的局面,绝大部分的教师都坚守岗位,专业地执行教学工作,耐心地教导学生,守护校园安全及平和有序的学习环境。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学校必须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国家,认识国家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加强国民身分认同和守法意识。学校亦应该提升学生对国情、中华文化,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
 
  教育是细水长流,正如潘主席所说是润物无声的使命,不是工作这样简单,而是使命。在过去一年,各位老师虽然面对重重挑战,仍然能够迅速应变,你们的辛劳与付出,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再次向各位老师致敬,衷心感谢你们一直以爱心关怀学生,以耐性扶掖他们成长。就让我们继续携手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培养青年人成为有承担、守法,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最后,我再次恭贺得奖的老师,并祝愿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图示(左起)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梁湘明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张建宗、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潘淑娴博士、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