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疫情的统计数字及资讯发放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卫生防护中心至今分别录得超过5 000及超过100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及死亡个案。关于疫情的统计数字及资讯发放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的确诊个案总数按患者所属年龄组别划分的数字;康复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年龄组别分别为何;
 
(二)鉴于据报海外医学研究的结果显示,肥胖人士及长者在患上2019冠状病毒病后入院治疗、出现严重症状及死亡的发生率较一般人高(例如65岁以上患者的死亡率是18至29岁患者的90倍以上),当局有否就本地的确诊个案进行类似的统计分析;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有医学专家指出,新一波疫情可能在冬季爆发,当局会否考虑向市民提供更多疫情相关资讯,例如年龄及健康状况与发病率及死亡率的关系,以便市民(特别是属高危群组的人士)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答覆:
 
主席:
 
  自2019冠状病毒病发生以来,政府一直紧贴疫情发展,按着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根据专家的建议,实施果断和合适的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就钟国斌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我的回应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十一月一日,本港共录得5 331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有关确诊个案、死亡个案及出院个案按患者所属年龄组别划分的相关个案数目表列如下。由于疫情尚未完结,计算死亡率及康复率可引致分析性偏误,故未能提供相关数字。
 
个案类别 年龄组别
0

9
10至19 20至29 30至39 40至49 50至59 60至69 70至79 80至89 90至99 100至109
确诊个案(见注一及二) 214 383 869 890 811 847 785 322 153 56 1
死亡个案 0 0 0 1 0 2 13 27 42 20 0
出院个案 210 376 856 864 796 835 752 272 105 35 1
 
注一:包括一宗疑似个案。
注二:31宗个案没有入院,其中一宗为死亡个案。  

(二)由食物及卫生局管理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的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当中两个项目名为「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动力学、严重性以及防控措施有效性的即时预测」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住院患者的临床、病毒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实验室综合监测」,就不同年龄群的死亡风险作出估计,及调查病毒排放、宿主与临床结果的连系。两个项目为期一年。
 
  当中,「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动力学、严重性以及防控措施有效性的即时预测」的项目已在网站(covid19.sph.hku.hk/tc)提供香港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年龄分布的实时统计。至今,超过一半的报告病例年龄在20至59岁之间,其次是60岁或以上的长者,较少病例在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儿童。
 
  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每日在专题网页公布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的最新情况,包括个案数字、发病日期、个案分类等资料。
 
(三)为了让市民可以紧贴疫情的发展及为疫情做好准备,政府设立一站式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以集合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并设立综合疫情资料的互动地图(https://chp-dashboard.geodata.gov.hk)。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与医管局由一月起每天发布符合呈报条件的个案数字,亦定期透过记者会向公众公布本港疫情的最新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已发出指引,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并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Facebook专页、Instagram平台、YouTube频道及报刊等媒体,向市民传达预防传染病、减少社交接触、及早检测和适应新常态等健康信息。卫生防护中心亦制作了各种健康教育教材在社区层面派发,并和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
 
  此外,为便利少数族裔人士接收政府发布的健康资讯,「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的主要内容已翻译成不同语言,包括印度文、尼泊尔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菲律宾文、僧加罗文、孟加拉文和越南文。卫生防护中心亦透过少数族裔群组和相关组织和宗教团体,向少数族裔人士宣传健康信息,并提供有关防疫措施的健康教育资料予少数族裔组织出版通讯及传播讯息。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