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私人楼宇的防疫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年四月表示,将委聘顾问公司主动为全港两万幢私人住用及综合用途目标楼宇,检查外墙排水管(下称「检查计划」),以减低疫症传播的风险。政府亦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拨款创造有时限性的职位,负责相关工作。有市民批评,检查计划不覆盖维修有问题排水管,而覆盖的楼宇数目和检查项目的范围亦有不足。就私人楼宇的防疫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包括至今分别创造了多少个不同工种的职位、检查了多少幢楼宇、发现排水管的主要问题,以及已采取的跟进行动;检查计划的预算总开支及预计完成日期;

(二)会否扩大检查计划,包括增加覆盖的楼宇数目,以及为楼宇其他公用地方和设施(包括电梯大堂、大闸、垃圾房及通风系统)进行更广泛的防疫检查;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向有经济困难的私人楼宇业主提供资助,以协助他们应付维修排水管和提升楼宇整体防疫水平及设施的开支;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妥善保养私人物业基本上乃业主责任,包括定期检查和维修楼宇的排水系统,以确保排水系统完好无损,缔造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环境。尽管如此,考虑到公众因应疫情提升了对楼宇排水系统的关注,以及因经济不景令建造业界失业率上升,政府早前透过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一项为期24个月的特别措施,视察大厦外墙排水系统(以下简称为「视察计划」)。

  该「视察计划」秉持「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由屋宇署委聘顾问公司主动为全港大约二万幢住用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视察其外墙的排水系统,进行大规模「健康检查」。经视察后,若发现有关排水系统欠妥,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向有关业主送达命令,着令其安排所需的进一步勘测及/或修葺工程。

  屋宇署顾问公司的职员在视察大厦外墙排水系统时,亦会把握机会向业主或占用人派发相关资料,以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顾问公司亦会向业主提供电话查询服务。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有关「视察计划」的预算开支约三亿元,预期可为建造业界创造约500个职位,当中包括320个专业及技术职位及160个文职职位。屋宇署亦会聘请36名专业、技术及文职人员推行「视察计划」,及执行《建筑物条例》下的跟进工作。现时「视察计划」已为建造业界创造了约80个职位。屋宇署同时亦已聘请了20名人员。随着屋宇署将为「视察计划」批出更多顾问合约,余下的职位会陆续落实。此外,因应「视察计划」的实行,预期将会有个别楼宇需要为其外墙排水系统进行修葺工程,估计为业界带来约2 000项不同规模的维修工程项目。

  「视察计划」已于今年六月开始实行,预计于二○二二年首季完成大约二万幢住用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的视察工作,并于其后六个月内完成相关跟进工作。截至今年九月底,屋宇署的顾问公司已视察了约1 100幢楼宇,发现部分楼宇的外墙排水管有欠妥之处,包括排水管渗漏或破烂、错误接驳排水管等。屋宇署正检视顾问提交的报告,并会按情况根据《建筑物条例》采取适当行动,例如发出渠务修葺令,着令有关业主进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二)现时「视察计划」已包括所有全港楼高三层以上的住用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而楼高三层或以下的私人楼宇,一般而言,其业权比较集中,甚至是单一业权,相对容易安排人员视察其楼宇外墙的排水系统。至于一般商业或工业楼宇的处所,它们均为营运生意之用,一般而言亦较容易透过物业管理自行安排视察。故此政府目前没有计划扩大「视察计划」至商业或工业楼宇等其他用途楼宇。

  这项「视察计划」针对外墙排水系统,是考虑到住户日常一般未必察觉到外墙有失修问题,而外墙排水系统又会对楼宇卫生造成较大范围的影响。至于大厦其他较为容易视察的公用地方和设施,例如电梯大堂、大闸及垃圾房,防止它们成为病毒散播的媒介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安排清洁及消毒有关地方及设施。毕竟「视察计划」要具针对性才能及时启动和完成,早日回应公众对楼宇排水系统的关注。

  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除了「视察计划」外,屋宇署有一系列工作,包括于原先拣选全年300幢楼宇之外,于二○二○年第三季至二○二一年第二季额外拣选50幢「楼宇更新大行动2.0」第二类别楼宇,以行使屋宇署的法定权力,在适当情况下代业主进行「强制验楼计划」订明的检验及修葺工程;加快处理未获遵办的渠管修葺令,以及错误接驳排水系统的个案;加强就楼宇渗水个案进行专业调查的效率,以及举办更多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等。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屋宇署将会因应各项工作的需要招聘共约120个合约员工职位。

(三)妥善保养其物业基本上乃业主责任。虽然如此,政府明白有些业主可能因缺乏经济能力、技术知识及/或筹组能力,难以履行保养其物业的责任。因此,除按相关法规采取执法行动以确保业主履行其法定责任外,政府现时以不同资助及贷款计划为私人楼宇业主提供维修及保养物业的财政支援,包括楼宇的排水系统。主要资助及贷款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2.0」、「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楼宇安全贷款计划」以及市区重建局的「家居维修免息贷款」及「公用地方维修资助」。这些计划都能有效协助有需要的业主为其楼宇排水系统进行检验和修葺。

  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