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港铁公司在瑞典营运铁路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其于本年八月发表的《2020中期报告》中表示,正准备于本年九月就潜在项目瑞典Mälartåg铁路项目提交标书。港铁公司现时在瑞典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营运三条铁路,即斯德哥尔摩地铁、MTRX及Stockholms pendeltåg。此外,由于疫情影响令需求减少,MTRX的班次被削减,以致收入严重下跌。此外,营运Stockholms pendeltåg的全资附属公司亦很可能在本年继续处于亏损状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是否已成功获得营运瑞典Mälartåg项目的合约;如是,该项目的详情(包括合约年期、投资额、预期利润等)为何;

(二)现时由港铁公司营运的三条瑞典铁路在过去三年的具体益损金额分别为何;

(三)鉴于港铁公司在瑞典的铁路业务近年持续录得亏损,港铁公司仍不断在瑞典竞投营运新铁路项目合约的理据为何;及

(四)港铁公司有否就长期亏蚀的瑞典铁路项目制订退出方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香港铁路营运者,责任重大,由一九七九年投入服务至今,一直秉持「以本港业务为本」的管治方针,发展本地铁路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港铁公司在发展非本地业务时,会就其风险及回报作审慎研究,包括分析财务状况、当地法规、市场竞争情况、所需的香港和当地的人力资源等,有需要时会外聘顾问提供意见。

  就议员提问的四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Mälartåg往来瑞典斯德哥尔摩与邻近地区,现时由当地一间铁路公司负责营运及维修。港铁公司于二○二○年九月向瑞典政府有关当局提交了投标意向书,希望竞投该铁路线的营运及维修专营权。投标结果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或二○二一年年初公布。

  为加强管理并确保公司持续以本地业务为本,港铁公司为内地及海外业务的投资额定下风险管理指标。当中,海外投资额(计及股权投资、股东贷款、财务及履约担保等)不得超过公司股东应占总权益的百分之五。现时,计及瑞典Mälartåg项目的潜在投资额,港铁公司海外业务的投资额未触及有关上限。

(二)现时港铁公司在瑞典参与营运三个铁路项目,分别为斯德哥尔摩地铁、瑞典MTR Express、以及Stockholm commuter rail(Stockholms pendeltåg)。自二○一七年至今,瑞典业务(MTR Nordic)的整体收入、支出及扣除业务发展开支前的盈利状况(EBITDA)如下:
 
(百万港元)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上半年
收入 4,982 4,891 4,862 2,257
支出 4,748 5,050 4,832 2,245
扣除业务发展开支前的盈利/亏损状况(EBITDA) 234 -159 30 12

  疫情对二○二○年上半年的业务构成影响,但有关影响近月有放缓迹象。

(三)及(四)正如上文所言,港铁公司在发展非本地业务时,包括这次决定参与竞投瑞典Mälartåg项目,事先定必会审慎研究项目的风险及回报,包括参照相关国家/城市的长期投资展望及项目的具体情况,从而作出投资及业务开发的决定。

  至于已经展开的项目,其财务表现及投资回报往往受许多因素影响,港铁公司会持续审视该等项目的风险及回报,包括外在经济及投资环境对项目营运的影响,并制定合适的业务计划,以确保相关项目符合公司利益。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