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制定促进合规科技应用两年计划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制定促进香港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两年计划,该计划载于题为《善用合规科技力量:转变风险管理及合规》白皮书(白皮书)(只备英文版本)内。 
 
  银行不断演变的经营模式、监管机构为应对有关演变而采取的监管措施,以及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持续促使银行研究如何利用科技加强风险管理及合规。有见及此,金管局委托外聘顾问,探究合规科技在香港应用的现况、研究常见做法与妨碍采纳合规科技的因素,以及制定加快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的计划。

  金管局的合规科技计划是参考白皮书提出的16项建议制定,该等建议可分为五个核心范畴:

  • 制定实务指引及举办特定活动以加强对合规科技的认知;
  ​• 推动本地及环球合规科技界加强创新,并帮助它们接入行业基建设施;
  • 保持沟通与合作,加强监管机构与合规科技生态圈的联系;
  ​• 制定合规科技培训及技能架构,加强培育人才;及
  ​• 与业界保持联系,跟进计划落实进度,以推动业界持续采用合规科技。  

  为落实建议,金管局在未来两年将推出一连串活动和措施,包括:

  • 举办一项大型活动,加强银行业对合规科技潜力的认知;
  • 推出「合规科技采用指数」;
  • 筹办「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以激励创新;
  • 发布「合规科技采用实务指引」系列;
  • 成立「合规科技资讯平台」,鼓励资讯共享;及
  • 设立合规科技技能架构,以加强培育人才。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金管局自二○一七年公布七项『智慧银行』措施后一直推动业界采用金融科技,其后金融科技长足发展。鉴于合规科技在革新风险管理与合规方面举足轻重,金管局现正以同样的力度推动合规科技。银行业应把握合规科技的好处,金管局的两年计划将有助建立一个蓬勃的生态圈,将香港打造成合规科技枢纽。」
   
  落实这16项建议将巩固金管局早前推动合规科技发展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于二○一八年开放「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及「聊天室」供合规科技项目及构思、发布《合规科技通讯》系列,以及二○一九年举办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合规科技研讨会」。
   
  白皮书及顾问研究概要载于附件。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