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为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教职员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由下星期一(十一月九日)起会加强为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安排的2019冠状病毒病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同时推行更全面的监测,免费为幼稚园(包括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中小学及特殊学校的教职员分批安排病毒检测,以保障教职员及学生的健康。

  教育局发言人说:「病毒检测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为加强有关工作,以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政府持续进行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包括于本年七月为较高风险群组如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安排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此外,政府亦已于九月进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教育局除安排部分学校作检测中心,亦呼吁学校教职员、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以保障学校全体员工及学生的健康。」

  他说:「鉴于疫情反覆,加上需要准备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更严峻的第四波疫情,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觉。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及感染管理工作,教育局将加强特殊学校特定群组的检测,为所有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安排每三星期进行一次的重复全员检测。

  他续说:「考虑到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学校教职员属高接触群组,作为预防性工作,教育局会扩展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于秋冬季在幼稚园(包括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中小学的教职员层面进行广泛及持续监测,除识别患者及阻截病毒在社区传播,亦可为整体疫情评估提供参考数据。」

  发言人表示,检测属自愿性质,教育局将以学校为单位,在每个学校工作天于全港抽取约百分之二的教学和非教学人员进行一次深喉唾液测试,抽样的学校数目可根据所得数据而调整,目标是为全港约十三万名学校教职员进行检测。

  接受检测的教职员及宿舍部员工须于政府网页(www.tgptest.gov.hk)登记资料,并自行采集深喉唾液样本,在指定日期内将样本交回学校,由检测承办商进行检测。由于样本瓶不会标示任何个人资料,检测承办商不会收集个人资料。有关人士会透过电话短讯知悉检测结果,而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会被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发言人说:「学校内人群聚集,亦会有较多的紧密接触。我们强烈呼吁学校积极配合,鼓励全体教职员及特殊学校的宿舍员工积极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以保障个人、学生和其他教职员的健康,以及减低学校和社区传播的风险。」

  发言人强调计划主要针对没有身体不适的教职员及宿舍部员工。如学校员工有任何身体不适(即使征状非常轻微),不应回校及应尽快向医生求诊以及早获得适切诊断和治疗。倘若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及轻微不适的教职员及学生,教育局亦鼓励他们到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或急症室进行检测。教育局亦要求学校各员继续严谨遵照教育局早前发出的《学校健康指引》及卫生防护中心的《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给学校的健康指引》,切实执行各种抗疫措施。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