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的十月
*****
  二○二○年十月本港平均气温为25.6度,接近正常值25.5度。十月五日的倾盆大雨令本月录得的雨量较正常多,月总雨量为142.4毫米,较正常值100.9毫米多约百分之四十一。截至十月,今年的累积雨量为2 388.4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 334.0毫米多约百分之二。
   
  受一股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十月一日本港天气大致多云,部分时间有阳光。受高空反气旋的影响,十月二日至四日本港普遍天晴。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十月三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1.9度。一道冷锋于十月五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大雨及狂风雷暴,九龙多处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于香港天文台录得的雨量更超过100毫米,令香港天文台需于当日早上发出红色暴雨警告。
   
  在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十月六日及七日本港大致多云,天气稍凉。乾燥的东北季候风令本港天气于十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间转为普遍天晴,日间天气乾燥。与此同时,一个位于南海中部的低压区在十月十一日下午逐渐发展成热带低气压,其后被命名为浪卡。浪卡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动,横过南海北部,并于十月十二日增强为热带风暴。浪卡于十月十三日晚上横过海南岛,并于翌日凌晨进入北部湾。浪卡于十月十四日黄昏在越南登陆,并于翌日早上在中南半岛逐渐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受浪卡的外围雨带影响,十月十二日晚间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并有几阵雨,十月十三日本港持续有雨。在浪卡及东北季候风的共同影响下,本港日间风势增强,离岸及高地吹烈风,香港天文台于当日清晨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虽然浪卡逐渐远离本港,但在该股达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翌日风势继续颇大,并有几阵雨。
   
  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除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晚间有几阵雨外,本港十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普遍天晴,日间天气乾燥。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天气稍凉,香港天文台于十月二十一日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1.7度。同时,菲律宾以东海域的一个低压区在十月十九日逐渐发展成热带低气压,其后被命名为沙德尔。沙德尔于十月二十日晚间横过吕宋,翌日早上进入南海中部。沙德尔继续横过南海中部并逐渐增强,于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增强为台风。其后沙德尔继续大致向西移动,横过南海中部,并于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在越南中部以东海域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受沙德尔相关的云带及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天气稍凉,云量较多,但天气持续乾燥。随着沙德尔减弱,并在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其后数天普遍天晴、乾燥,风势颇大。与此同时,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热带气旋莫拉菲横过南海南部及中部。在莫拉菲相关的水汽及一股达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十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本港天气再度转为云量较多,并有几阵雨,风势持续颇大。随着影响华南沿岸地区的雨带消散,本月底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天晴。
   
  二○二○年十月有七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