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区检测中心可望于本月中投入服务
****************
  政府正准备在港岛、九龙、新界东及新界西各设立一个社区检测中心。筹备工作进展良好,四间社区检测中心可望于本月中开始运作,首阶段运作三个月并视乎情况可再延长三个月。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政府会尽快落实计划并适时进一步公布运作细节。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在十月中旬针对出现小型社区爆发群组的地点,设立臨时检测中心方便当区市民在短期内进行免费采样及检测,以尽早识别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社区传播链。经检视臨时检测中心运作经验,并考虑到政府即将准备推行的『旅游气泡』及『健康码』等计划后,政府决定设立较长期的社区检测中心,以提供价格可负担的2019冠状病毒病自费检测服务作出行或其他私人用途,并在疫情反覆时有助更迅速及更灵活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加强本港疫情防控工作。」
   
  四个社区检测中心选址为东区鰂鱼涌社区会堂、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沙田沥源社区会堂及元朗市东社区会堂。社区检测中心目的主要为应付市民因跨境出行等一般社区用途而提供自费检测服务,政府会在合约订明自费检测服务收费上限为240元。政府亦会在有需要时,例如出现较高社区传播风险的情况下,视乎需要于检测中心为特定群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届时会另行作出宣布。

  透过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四个检测中心的承办商分别为Prenetics(东区鰂鱼涌社区会堂)、金域检验(香港)有限公司(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沙田沥源社区会堂)及华大基因(元朗市东社区会堂)。承办商均为卫生署「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上的机构,符合卫生署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外部质量评估项目及具备相关的实验所认证资格。
   
  社区检测中心由承办商安排的人员负责营运,进行样本采集及相关工作。检测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中心在中午及晚上关闭后会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
   
  社区检测中心会提供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及2019冠状病毒检测服务,供一般社区用途例如跨境出行,但不包括医学诊断及治疗。服务对象为所有持有效身份证、香港出生证明书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并且没有病征的人士(六岁以下儿童和不适合进行检测的人士除外)。
   
  社区检测中心会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市民如选择在网上预约,只需填写简单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香港身份证号码及联络电话),拣选检测地点和时段。市民亦可直接前往检测中心即场登记及进行检测。市民参与自费检测服务后,如结果呈阴性,市民会收到检测机构发出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至于检测结果经卫生署确认为阳性的人士,会按既定程序由卫生署致电通知,并会获安排送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政府为社区检测中心进行的检测而收集和使用任何个人资料,包括参与检测人士提供的个人资料,只会储存在政府数据中心的伺服器内并加密处理,亦只有卫生署或其他相关部门可以用作与检测计划或整体防疫工作有关的用途。有关安排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个别呈阳性个案资料会交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作出跟进。政府会确保个人资料的保存期限,不会超过达致原来目的实际所需。
   
  检测承办商会负责处理市民自费检测服务的必要个人资料,并应用有关市民的个人资料作检测相关用途,包括发出有关核酸检测结果的证明作跨境出行用途,个人资料不会未经市民同意而传送至境外,而检测承办商同样必须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社区检测中心只检测2019冠状病毒。所有检测只会在香港进行,检测样本亦不会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检测用途后便会销毁。
   
  在检测中心成立后,市民若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有轻微不适,仍可继续于医院管理局辖下46间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样本收集包进行免费病毒检测。身体不适、需要医学诊断及治疗、不适合在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或有其他特殊医疗需要的人士可向私家或公营诊所求诊,并视乎需要使用政府提供的免费检测服务。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