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本港金融科技界的旗舰盛事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并公布一连串计划,开拓有利推动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以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1. 运用数据促进中小企融资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开幕主题演讲时公布,金管局正探讨一项新的数据策略,并研究建立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银行体系能更有效发挥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商业数据通」是一项以数据所有者意愿为本的金融基础设施,令银行与商业数据源之间的数据流动更安全有效。这项设施可让中小企业运用自身数据,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务,并解决长久以来中小企融资困难的问题。
   
  为研究「商业数据通」的技术可行性,金管局正联同银行进行概念验证研究。该研究重点是运用贸易相关数据,以促进贸易融资申请流程,研究预计在二○二○年底前完成。下一阶段的研究于二○二一年开始,将会涵盖更多其他商业数据源,以促进银行研发新类型的信贷评分模型。
 
  为开发新类型信贷评分模型的相关技术,金管局另外委托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研究人工智能在中小企业贷款申请的应用;并于今日发表了一份题为「Alternative Credit Scoring of Micro-,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只备英文版本)的报告阐述研究结果。
 
2. 促进贸易融资数码化

  「贸易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营运商于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概念验证研究计划,探讨连接该两个平台,为进出口商提供更便捷的贸易融资服务。金管局今日公布,概念验证研究的第一阶段已顺利完成,并于二○二○年十月开始试行,让两地银行执行跨境贸易融资交易。迄今已有七间银行成功利用该连接完成贸易融资交易,涉及贸易的总金额超过2,600万港元。概念验证研究第二阶段暂定二○二一年初展开,预计涵盖更多类别的贸易活动及融资产品。
   
  另一方面,为探讨创新方案,以解决贸易融资的难题,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于二○二○年八月合办「创科挑战赛」,共收到103项解决方案,赛果(只备英文版本) 于今日公布。得奖者有机会在二○二一年开发系统原型,实施其方案内容。
 
3. 央行数码货币研究

  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的联合研究项目──「Inthanon-LionRock」已进入第二阶段。该项目探讨于跨境支付应用央行数码货币,而项目的第二阶段,双方会探讨在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交易的商业用例,目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19间银行及五间其他企业均会参与此项目。
   
  两地当局亦计划提升跨境走廊网络原型(备注),以容纳区内其他央行发行的央行数码货币。两地当局短期内亦会安排银行和大型企业,以实际交易进行试验。项目研究结果预计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公布。
 
4. 推动采用合规科技

  考虑到合规科技与日俱增的重要性和对金融机构的好处,金管局制定了为期两年的计划,以进一步推动香港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该计划载于今日发布、题为《善用合规科技力量:转变风险管理及合规》的白皮书(只备英文版本)内,计划包括一连串未来两年推出的推广活动,目的是在香港建立一个更多元化和互动的合规科技生态圈。计划的详细资料会在另一新闻稿公布。
   
  余伟文表示:「香港已进入智慧银行新纪元。为迈向下一世代做好准备,我们要持续不断改善金融科技生态圈,增强人才配备。今日公布的各项金融科技计划及工作,正是金管局致力应用科技,推动银行业更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及支持普及金融的明证。」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的相关影片,请观看余伟文发表的开幕主题演讲及余伟文主持的线上专题讨论

备注:跨境走廊网络原型于第一阶段的研究开发,让香港及泰国参与银行以点对点方式进行两地间的资金转拨及外汇交易。
 
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今日(十一月二日)于线上进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发表开幕主题演讲,谈及香港未来金融科技策略。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今日(十一月二日)揭开序幕。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右一)主持线上专题讨论,与国际结算银行总经理Agustín Carstens(左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左二)和荷兰中央银行行长暨金融稳定理事会副主席Klaas Knot(右二)共同分享中央银行在发挥数码经济效益和管理相关风险方面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