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到访特殊学校和幼稚园(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上午到访深水埗一所特殊学校和一所幼稚园暨幼儿园,了解政府联同社福机构为有特别需要的学生和幼童提供服务的情况。
   
  林郑月娥首先到访香港心理卫生会-臻和学校,在校监熊思方医生的陪同下,听取校长黄敏仪介绍学校为严重智障学童提供的教育、复康治疗和住宿服务。她参观了课堂和宿舍部设施,了解该校如何透过生活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自我照顾及独立生活能力,让他们更容易融入社会。她特别感谢学校和宿舍员工在疫情期间为防控病毒感染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特区政府投放额外资源以照顾有不同需要的学生。以特殊教育为例,每所公营普通学校都已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和加强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至于资助特殊学校,亦已先后获增加学校社工人手和改善宿舍部的人手编制,加强对学校和学生支援。林郑月娥知道学生毕业离校后,由于未能即时衔接到康复服务,令很多家长在照顾上感到吃力。在今年《施政报告》谘询期间,有意见认为可利用特殊学校宿舍部间中出现的剩余宿位,于长假期时为原校毕业生提供暂托宿位服务。林郑月娥今日探访时特意了解宿舍的情况,以探讨建议的可行性。
   
  林郑月娥其后到访保良局梁安琪幼稚园暨幼儿园,在校监何超凤陪同下,听取校长巫凯仪简介该校为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幼儿提供「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情况。林郑月娥与学生家长交谈,他们都认为服务达致「早识别、早介入」的作用,效果非常理想。
   
  政府在二○一八年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恒常化,由社会福利署(社署)委托非政府机构组成跨专业团队,为全港逾八成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康复服务,团队成员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社工,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政府上月将服务名额增加至逾8 000个,未来两个学年将每年再增加1 000个名额,至二○二二/二三学年总数将达10 000个,已实现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提出的「零轮候」目标。鉴于现时卫生署在招聘专业人士为学童进行体能智力评估时面对相当困难,社署在今年八月起推行为期20个月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为有特别需要迹象、正等待评估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计划」的另一特点是强调跨部门、跨界别、跨专业合作,在政府内部统筹了教育局、劳工及福利局和食物及卫生局的工作,共享三局的资源,致力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最适切的服务。
   
  林郑月娥说:「及早支援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儿童,不但有助他们健康成长,纾缓父母的焦虑不安,亦可减少日后对特殊教育和成人康复服务的需求,是一项有意义的开支。」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香港心理卫生会—臻和学校。图示林郑月娥(后排中)参观学童上课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香港心理卫生会—臻和学校。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听取校方人员介绍宿舍部设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保良局梁安琪幼稚园暨幼儿园,了解学校为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幼童提供的服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保良局梁安琪幼稚园暨幼儿园,了解学校为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幼童提供的服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保良局梁安琪幼稚园暨幼儿园,了解学校为有特别学习需要的幼童提供的服务。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到访特殊学校和幼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