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振兴经济及纾解民困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振兴经济及纾解民困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粤港澳当局推展健康码互认制度(互认制度)的最新进展为何;
 
(二)会否与粤澳当局就下述事宜进行商讨:
(i)在不影响抗疫工作成效的前提下,分阶段增加在互认制度下的健康码名额,并于首阶段纳入因商贸、工作、学习、探亲或特殊需要而需往来三地的人士;及
(ii)容许已入境的三地居民以当地的COVID-19核酸检测为健康码续期;
  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除新加坡外,政府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就建立双边「航空旅游气泡」进行商讨的进展为何;
 
(四)鉴于本年六月至八月不经季节性调整失业及就业不足人数分别上升至近25万人及近15万人,政府会否重新考虑设立失业援助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考虑修订法例,容许雇员提取其强制性公积金户口中雇员供款的累算权益,但该项提取只限一次及款额上限为有关累算权益的50%或10万元(以较低者为准);如会,详情及立法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有专家指出,COVID-19或与人类长期共存,而香港不能长期单靠内部消费支撑经济,政府有何新方案振兴经济及协助各行各业渡过难关?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劳工及福利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等,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早日恢复粤港和港澳的跨境人员往来,特区政府一直与广东省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商议有关实施方案。目前的想法是以三地「健康码」互换和核酸检测结果互认为相互豁免入境强制检疫的条件,至于具体安排及实施时间,则仍须视乎疫情发展情况及有待三方进一步协商落实。另外,我们较早时已修订《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赋权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指明第二类指明地区时,可指明任何类别人士,让有关人士在符合相关条件下可获免除强制检疫安排的要求。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情况,并积极与粤澳政府进行磋商,期望早日实施有关安排。
 
(三)特区政府已成立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领导的跨部门小组,积极与疫情相对稳定并与香港有密切经贸关系的国家探讨如何逐步恢复跨境往来。我们自二○二○年六月中起已向11个国家提出有关建议,其中香港与新加坡已就建立双边「航空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两地政府正积极敲定细节,以期在保障两地公共卫生的前提下,尽快恢复往来。「航空旅游气泡」安排的生效日期和实施详情将适时公布。除新加坡外,泰国和日本政府早前已公布会与香港展开相关讨论,研究如何放宽出入境管制,跨部门小组正与泰国和日本政府跟进有关的细节。
 
  由于放宽检疫安排涉及不少复杂的操作细节,因此磋商需时;另一方面,落实有关安排仍须视乎本地及相关国家或地区的疫情发展情况。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适时公布进展。
 
(四)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为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特区政府于二○二○年四月宣布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提供有时限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综援计划下适用于身体健全申请人的资产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六个月内暂时上调100%。政府在二○二○年九月宣布把特别计划再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在过去数月,综援的失业个案数目显著上升,可见综援有效发挥其安全网的作用,能帮助有短暂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过去三年每年均吸引逾100 000名学员报读培训课程。为支援受经济下行影响的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政府委托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为学员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课程。政府已协助再培训局于二○二○年五月把学员的每月最高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并委托其于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期特别计划及落实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增加课程选择至约300项,支援企业及商会为开工不足或放取无薪假期的雇员或会员机构员工提供在职培训等。
 
(五)任何容许提早提取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累算权益的建议,必须考虑到计划成员用作退休储备的累算权益会相应减少。计划成员不应忽视强积金属于长线投资并具有复息效应的特点,其设计原意在于让强积金权益能在计划成员的工作生涯中不断滚存增值,故累算权益应尽量保存在制度内,直至就业人士退休时才可提取。强积金法例现时只容许在个别特殊的情况下,让计划成员于退休年龄前提早提取累算权益。如果我们放宽保存累算权益的要求,容许计划成员提早提取以应对短期财政或应急需要,会令累算权益失去滚存增值的机会,将削弱强积金制度的完整性,难以达致协助劳动人口作退休储蓄的目的。
 
(六)特区政府明白持续的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令各行各业百上加斤,因此先后透过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推出近百项措施,向受疫情重创及直接受政府各项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援助,并提升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基金措施的总承担金额超过1,500亿元,涵盖中小企、建造业、物业管理业、旅游业、饮食业、零售业、会议展览业、艺术及文化业、创意产业、创科业、客运业、航空业、渔农业、酒店业、幼儿中心、提供非正规课程的注册私立学校等多个行业;并同时向持牌小贩、前线清洁及保安人员、低收入家庭、中小学及幼稚园学生、与学校相关的服务提供者(如注册兴趣班导师)等雇员及有需要群组提供资助。计及三轮基金和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各项措施,涉及金额合计超过3,000亿,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0%至11%,预计可为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稍高于5%的支持作用。有关的措施包括现金发放计划、差饷减免、向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及人士提供经济援助等。政府亦为合资格的政府物业租户,以及地政总署辖下的短期租约租户和豁免书持有人,提供租金宽减及多项收费豁免/宽减的措施,以减轻各行业和市民的负担。上述不少措施仍在推行,其效力仍然持续,因此政府会密切留意最新情况,适时应对。
 
  然而,由于推出的纾困措施已动用大量公帑,加上政府收入预计在经济下行期间会减少,我们预计在本财政年度将录得超过3,000亿元的赤字,财政储备则会减至约8,000多亿元,相当于约12至13个月的政府开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情况和新型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政府必须审慎理财,保留财政实力,以应对已知的需要和不时之需。此外,确保财政储备稳健亦是维持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础。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