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四号报告书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四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今年七月十五日向立法会提交的第七十四号报告书。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衷心感谢帐委会主席石礼谦议员及各位委员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帐委会就七十四号报告书内关于「通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部分」)为体育发展提供资助的管理」,以及「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两个章节进行了公开聆讯。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及相关机构就帐委会的建议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进展。
 
通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部分)为体育发展提供资助的管理
 
  首先,有效管理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基金」),不但符合衡工量值的原则,也有利于政府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工作。民政事务局(「民政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已检讨基金向本地运动员备赛及参加国际体育活动提供资助的机制,修订了相关指引、申请表格及活动报告的范本,以及采取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要求申请者于申请资助时订立表现目标及汇报达标的情况、向延迟退还未用结余的受资助者征收罚款、要求核数师须核证受资助者遵守采购规定及行为守则,以及要求受资助者在获批与实际开支出现重大差异时要提供解释。

  至于基金对在香港举办的国际体育活动提供资助方面,民政局及康文署已更新申请指引,规范受资助者按时提交活动报告、规定核数师须核证受资助者已遵守民政局及康文署订立的守则,以及要求受资助者于获批与实际开支出现重大差异时提供解释。康文署亦已改善对本地举行的国际活动进行实地视察的安排,以加强监察。
   
  在基金向香港足球总会(「足总」)提供资助方面,民政局已敦促足总采取有效措施跟进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建议,并已按体育委员会(「体委会」)及足球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的建议要求足总提交行动计划,说明如何跟进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事宜,并作出改善。为强调此行动计划的重要性,民政局已把准时提交行动计划,纳入向足总就推行「展望2025策略计划」(「2025计划」)发放拨款的条件。足总已于二○二○年九月向民政局提交其行动计划,并已采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
   
  为改善足总董事局及委员会的运作,足总董事局已按职权范围重组它的审计委员会,并采取额外行政措施,妥善保存足总董事局及委员会的议程和会议记录,以及收妥所有委员填妥的第一层利益申报表格。为进一步完善运作,足总董事局已议决检讨董事局及辖下委员会的结构和主要管治范畴,检讨预计于二○二一年六月前完成。
   
  在政府的拨款和监察方面,民政局会继续密切监察足总在运用基金为香港足球发展提供资助的表现。民政局已接纳体委会及专责小组的建议,为足总在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年度三个球季提供有时限拨款,以推行其「2025计划」。民政局与足总签订的拨款协议中会列出表现目标及指标。如足总的表现与表现目标及指标有重大落差,民政局会考虑减少拨款或缩短拨款的年期,务求在财务上令足总有更大动力作出预期的改善。民政局会于二○二二年底前就足总推行的「2025 计划」的表现进行中期检讨,并视乎检讨结果决定剩余球季向足总拨款的安排。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
 
  民政局一直与港协暨奥委会紧密合作,致力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并就港协暨奥委会推行不同项目的行政和活动开支提供经常资助。
   
  港协暨奥委会正积极跟进审计署及帐委会就其运作和管治的建议。为增加选拔运动员参加国际综合项目运动会的透明度,港协暨奥委会正在参考廉政公署制定的《体育总会防贪锦囊──迈向卓越管治 共建专业体坛》中的最佳做法和海外范例,检讨运动员遴选程序(包括覆检及上诉程序)。港协暨奥委会预计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前完成检讨,继而公布经修订的程序。
   
  在管治方面,港协暨奥委会已由二○二○年七月一日起采用新的双层申报制度。该会亦正检讨其委员会架构,包括委员会的类别、数目、成员及开会次数,以期改善会议管理和董事局及委员会成员的会议出席率。
   
  为提升各体育总会的管治水平,民政局向港协暨奥委会提供一笔为期五年(由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500万元的限时拨款,用于检视各体育总会的运作及内部监管机制。就此,港协暨奥委会已成立专责小组负责检讨工作,当中主要包括制订一套管治守则,以及审视各体育总会的《章程细则》、董事局的组成及选举机制、财政报告及审计机制、运动员遴选及上诉机制等。港协暨奥委会亦会以身作则,检视其运作和内部监管机制,并作出适当的改善措施。民政局会密切监察检讨工作的进度。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建议。因应帐委会的建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于二○二○年九月更新相关的财务通告,强调所有政策局、部门和相关公共机构需正面和积极回应审计署的审查工作,并提醒它们的代表在出席帐委会聆讯时应作充足准备,使聆讯得以顺利进行。

  主席,我一再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的指导。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各项改善措施。
   
  多谢主席。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