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新界北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五年展开研究《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当中提出新界北发展的初步概念,并为当中三个具发展潜力地区,包括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文锦渡物流走廊,以及新界北新市镇(发展用地面积合共约720公顷)制订了概括的土地用途概念。政府于二○一七年发表的《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就不同特征的发展界限的情况进行检视,其中包括利用新增的运输基建设施从而增加新界北东部的发展密度,以容纳较高人口(近40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估算上述研究报告建议为新界北发展而提供的多项基建设施的造价为何;若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上述研究报告建议兴建一条南北方向铁路,政府有否进行有关的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尽快进行研究;
 
(三)政府在发表上述研究报告后,有否研究提高在新界北发展下最高可容纳人口的可行性;若有,人口及住宅单位的最新估算为何;
 
(四)政府于去年展开的《新界北第一期发展研究──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可行性研究》的详情为何;政府有否就其余两个具发展潜力地区进行内部研究或委聘顾问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
 
(五)上述三个具发展潜力地区内下列土地的面积:(i)由政府拥有的土地、(ii)由私人拥有的土地(并按棕地、农地,以及其他土地列出分项数字),以及(iii)预计因发展而需收回的土地;有否评估收回土地涉及的开支为何;若有,详情为何;
 
(六)每个上述具发展潜力地区内按规划用途划分的土地面积分别为何;
 
(七)鉴于政府于本年三月表示,已完成检视160公顷棕地以评估其是否适合用作公营房屋发展,该等棕地是否包括位于新界北发展范围内的棕地;若是,详情为何,以及当中有多少公顷棕地适合用作公营房屋发展;及

(八)新界北发展的最新规划及时间表为何;会否加快推展新界北发展,以取代引起争议的「明日大屿愿景」大型填海计划?

答覆:

主席: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建议发展两个策略增长区,分别为东大屿都会(即「明日大屿」的交椅洲人工岛)和新界北新发展区,以应付尚未满足的长远土地需求,并建立土地储备。有关项目获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二○一八年十二月发表的报告建议为中长期措施后,政府二○一九年二月接纳整份报告并展开两个策略增长区研究的前期准备工夫。

  已完成的《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新界北初步研究》)是概括性规划研究,建议新界北由三个发展区组成,落实发展建议前仍须进一步研究。我们去年九月率先展开新田/落马洲枢纽的可行性研究,进度理想,明年初会就初步土地用途谘询持份者,接着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如获批准,会在明年下半年展开新田/落马洲枢纽的余下研究和详细设计。我们亦争取明年及早为另外两个发展区(即新界北新市镇(见注)和文锦渡物流走廊)展开规划及工程研究。

  由于土地严重短缺,我们会弹性处理,让发展区内较成熟的个别项目先行上马。以位处新界北新市镇范围内的皇后山为例,尽管新市镇的发展潜力仍有待研究,在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先行落实皇后山公营房屋项目。项目占地超过13公顷,1.2万多个公营房屋单位明年陆续入伙。此外,我们在同属新市镇范围内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预留56公顷土地,香港科技园公司正就发展这片土地为工业邨,进行发展愿景研究。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部门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新界北初步研究》建议的两个发展情境同样提供21.5万个职位,容纳人口分别为25.5万和35万,差别主要是新界北新市镇在两个发展情境下有不同的建屋密度。不论哪个发展情境,都需要大幅增建排水、污水、供水,以至运输交通等基建设施。以运输交通为例,两个发展情境均建议新田/落马洲枢纽的发展由北环线和拟议新田站带动,另建议研究新南北方向铁路连接新界北新市镇至附近新市镇,在较多人口的发展情境下进一步连接这条南北铁路至其他新市镇或/和市区,以及改善南北道路网络。

  《新界北初步研究》建议的发展情境和相关基建配套属概念性建议,政府在落实新发展区前需再作进一步研究,检视过去几年和未来影响发展的因素,以敲定土地用途、发展参数、所需基建设施等,并进行详细设计以确定工程规模、收地清拆范围和落实时间表,届时工程造价会有较确切估算。

  如获财务委员会拨款,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会尽快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当中会因应《香港2030+》研究的最终发展策略和其他相关因素,探讨铁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策略性布局发展,包括上述建议的南北方向铁路和道路,以支援新界北新市镇发展。在进行上文提及的新界北新市镇规划及工程研究时,我们会与运房局协调,处理好新南北方向运输基建在两项研究的衔接问题。

(三)及(四)根据《新界北初步研究》,新田/落马洲枢纽的拟议发展规模为5.5万人口、2万多个房屋单位和8万个职位。去年九月展开的可行性研究认为可更充分利用北环线和拟议新田站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增加房屋供应和容纳人口。另从改善职住平衡角度,并考虑到枢纽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功能,以至落马洲河套的创科发展和港深两地未来人流货流安排,研究会重新检视枢纽内经济用地的用途。我们会在明年初公布新田/落马洲的初步土地用途时,一并交代建屋量和经济用地的最新想法。

  如上文所述,我们会争取在明年展开其余两个发展区(即新界北新市镇和文锦渡物流走廊)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新界北初步研究》建议该两个发展区可容纳20至30万人口和13.4万个职位,新增人口集中在新界北新市镇。发展这个新市镇须大幅提升交通和其他基建设施(如上述的南北方向铁路和道路),其可行性需进一步研究。如技术可行和符合经济效益,我们会在下一步进行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探讨新界北新市镇最高可容纳入口。

(五)及(六)《新界北初步研究》粗略估计三个发展区发展用地约720公顷,超过一半是私人土地,余下为政府土地。720公顷当中约200公顷为棕地,另有不少常耕农地(未有具体数字),收地清拆和安置补偿开支有待确立发展和工程范围后才有较确切的估算。

  三个发展区须待完成研究和所需技术评估后才会建议土地用途的分布和进行改划,故现行分区计划大纲图所显示的是原有规划用途。
 
(七)已完成检视的160公顷棕地并不包括新界北新发展区内的棕地,而后者的土地用途会在新界北新发展区的研究作出检视。
 
(八)就交椅洲人工岛,我们二○一九年五月获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拨款进行研究,并准备提交财务委员会寻求批准,以期尽快展开人工岛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以及相关策略性运输系统的可行性研究。正如《香港2030+》研究指出,香港需要两个策略发展区满足长远土地需求。两者的功能和挑战亦有所不同。新界北的发展善用现有土地,提升乡郊环境,但无可避免会影响寮屋居民、棕地作业者和农户等现有土地使用者。另一方面,部分社会人士对人工岛计划有所关注,但填海是制造新增土地的唯一方法,由于无须清拆安置,工程时间亦较确定。此外,政府建议研究在交椅洲发展人工岛,是考虑到该方案对香港未来所带来的庞大公众裨益,包括公营房屋供应、纾缓交通挤塞,以及增加就业机会等。换言之,新界北及交椅洲人工岛并不是二选其一的方案。
 
注:新界北新市镇包括香园围、坪輋、打鼓岭、恐龙坑和皇后山。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