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注册处发表营运基金报告
**************
  土地注册处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二○一九至二○年度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报告。
   
  土地注册处处长张美珠说:「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录得盈利三千九百一十万元,全年固定资产回报率为百分之一点二,主要原因是办理文件注册、提供土地纪录副本和业权报告的业务有所减少。」

  根据营运基金报告,与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比较,文件注册及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总宗数分别减少了百分之六点八及百分之四点四。
   
  张美珠表示,尽管遇到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以及前所未见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该处仍致力为市民优化服务。
   
  土地注册处提升了「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的多项功能。该处的「物业把关易」服务方便业主轻松地对其物业保持警觉及掌握状况,是业主的好帮手。逾百分之九十订购此服务的客户均选用便捷的一次过订购方式,服务有效期至物业转手为止。为持续优化这项服务,土地注册处由二○二○年一月起进一步简化有关申请手续,取消用户于订购服务时必须提供相关物业土地登记册的物业参考编号的规定,而只须提供相关的物业地址,令订购该服务更为便捷。
   
  土地注册处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为《银行业条例》(第155章)下的认可机构提供「电子提示服务」,帮助认可机构更有效管理按揭贷款的风险,深受有关机构欢迎。处方于二○一九年一月推出第一阶段的电子渠道项目,让认可机构可更方便和安全地在服务时间较长的电子渠道网页提交服务订单申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约百分之七十五的订单是经由电子渠道提交。为了给认可机构带來更大效益,处方已于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阶段的电子渠道,提供更多网上提交申请的设施及用户功能。
   
  为早日在香港推行土地业权注册制度,土地注册处透过由主要持份者代表组成的《土地业权条例》督导委员会和《土地业权条例》检讨委员会,与主要持份者紧密合作,以落实在新批出的土地先行实施业权注册制度的方案(「新土地先行」方案)。处方会继续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络,回应他们的关注,并就落实「新土地先行」方案的主要议题取得共识。
   
  张美珠总结,虽然土地注册处的业绩受到极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影响,该处仍会继续致力为市民优化服务及开创新猷。
   
  土地注册处已于今日向立法会提交营运基金年报,年报亦可在土地注册处网页(www.landreg.gov.hk)阅览或下载。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