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专上院校校园的修复工程和保安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反修例风波期间,多间专上院校的校园设施遭大肆破坏及有大量财物被盗,该等院校因而需耗费数以亿元进行修复工程及加强校园保安。虽然反修例风波已趋缓和,但多间院校的校园不时有设施被破坏、未经授权张贴标语,以及不同政见人士发生冲突的事件。据报,上月二十六日有校外人士进入香港大学校园,撕毁宣传物品并与该校学生发生冲突,但校方未有就该事件报警,而事后有保安人员被指处理不当而被处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间受资助专上院校,与反修例风波相关的额外(i)修复工程及(ii)保安开支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去年十一月底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发生暴力冲突后校园获解封至今,各间专上院校校园分别发生了多少宗设施遭破坏和不同政见人士冲突的事件,以及分别有多少名教职员、学生、保安人员及其他人士因而受伤;

(三)就第(二)项提及的事件,有多少宗有警务人员到场处理,以及当中(i)有人报警求助(请注明由谁人报警)及(ii)警方主动介入的事件宗数分别为何;会否向各专上院校发出保安指引,包括在什么情况下应报警求助,而不应单靠保安人员处理;及

(四)政府会否汲取反修例风波的教训,考虑赋权教育局对专上院校作出监管,以及向专上院校提供更多支援,以确保院校能有效管理及维护其校园设施?

答覆:

主席:

  去年发生社会事件期间,多间专上院校校园遭受破坏、污损及扰乱,并出现一些冲突事件,严重影响院校的秩序和运作。教育局对此表示遗憾,并谴责所有违法或暴力行为。

  专上院校校园在去年遭受破坏后,校方已随即开展修复工程,以尽量减低对教研活动的影响。整体而言,各院校校园目前情况大致平静,除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外,教研活动已回复正常。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各专上院校利用其现有资源,按实际需要为校园设施进行维修或保养工作以及提升保安的措施,教育局并无备存相关开支的资料。

(二)及(三)专上院校负责各自校园的日常管理,教育局并无备存专上院校校园内设施遭破坏或不同政见人士冲突事件的数据。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由二○一九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九月,在专上院校校园范围内发生了四宗设施遭破坏或不同政见人士冲突的事件,当中三宗由校方在事后报警处理,事件中无人受伤。

  一直以来,各专上院校均已因应校园管理需要,设立专责的保安部门,并聘用适当人员负责保安事宜,以确保校园安全。专上院校亦设有内部机制、规则和程序处理校园内出现的突发事故。一旦遇上突发事件,校方会因应需要调派保安人手处理,以维持校园秩序及确保在场人士的安全,并按实际情况及需要,考虑是否须寻求执法部门协助。一般而言,校方会在保安人员无法控制场面或出现危害在场人士的生命安全/财产的情况时,寻求警方协助。

  香港所有地方均受香港法律规管,并没有法外之地。任何人士皆不应利用专上院校校园作任何非法活动,而违法的人在校园内并不可以免除刑责。任何人如在香港涉嫌犯法,警方有法定责任采取行动。《警队条例》第50(3)条更订明,如任何警务人员有理由相信任何须予逮捕的人士已进入或置身于某处,居住在该处或管理该处的人,须容许警务人员自由进出该处,并给予一切合理的便利,以便警务人员在内搜查。院校应按法例规定配合警方执行职务,在场人士也须遵循警方执行职务时所作出的指示。

(四)专上院校有责任妥善管理及保障校园安全,并防止校园内出现违法行为,以确保其运作符合法例要求。

  因应去年社会事件的经验,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已按实际需要提升校园的保安安排,并增聘保安人员。部分院校亦已实施进出校园管制措施,例如要求教职员、学生及获邀访客在进入校园前需出示证件或登记。个别院校更已聘用专业保安顾问,检讨现有校园保安设施、人手及安排,寻求专业建议以改善校园整体的长远保安措施。

  此外,在尊重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权的同时,政府一直要求院校维持良好管治,并按实际需要提供适切协助,确保院校按其使命及角色有效运作,符合学生和社会的最佳利益。在过去数年间,各间教资会资助大学及职训局已推行多项加强管治的措施,例如订定或检视院校的风险管控表和管治守则。此外,教资会资助大学亦须向教资会每年汇报大学的最新发展及表现指标。在处理突发事故方面,各教资会资助大学亦已制定应急机制,一般由校方管理层(如校长或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校长)领导应变小组,负责统筹应变措施及各部门间的合作。

  教育局会继续在照顾学生和社会利益及香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前提下,与各专上院校保持紧密联系。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