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今日我们特别来到葵青地区康健中心,卫生署、医管局,以及我们食卫局的同事一起接种流感疫苗。这标志我们第一间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今年第一次在社区里作疫苗的接种,这亦标志季节性流感预防在地区上的重要性。大家知道每年在冬天,平时大约在十一月、十二月,甚至一月、二月至三月都是惯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无论是长者、儿童,以至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甚至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我们希望尽量减低因流感而入院和死亡的风险。因此,政府一直鼓励大家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较特别,可能与2019冠状病毒病在本港的下一波疫情有机会重叠。很多专家指出,或我们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情况都是继续严峻和有爆发,所以冬天有可能会再来临,情况甚至会更加严重,所以我在此特别呼吁市民要保持警觉,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加个人保护及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二○二○至二一季度的各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已陆续展开。「疫苗资助计划」率先于十月八日展开,资助合资格群组接种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亦已于昨日,即十月二十二日展开,为指定人士提供免费疫苗的接种。

  我们留意到市民今年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反应较往年踊跃,可能因为大家都非常小心和严阵以待。为鼓励及便利合资格流感高危群组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政府已在昨天公布增加整体流感疫苗的供应及分配疫苗的安排,包括为有需要的公私营合作学校外展队及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分阶段供应10万剂额外疫苗,以期望更早及更便利流感高危群组接种流感疫苗,并藉此纾缓私营医疗市场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更早让合资格的群组和高危群组接种疫苗。

  事实上,大家知道过去几年,我们一直透过不同的措施来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例如,我们于去年及今年分别把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恒常化。数年前我们开展了先导计划,反应非常好,因此我们亦将计划恒常化。目前,共有约450间小学和760间幼稚园和幼儿中心报名参加这项计划,超过全港总数的六成半,反应令人鼓舞。另外,约20间小学和幼稚园或幼儿中心已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完成外展流感疫苗接种。

  今年,政府特别在本季度扩大了疫苗接种计划的合资格群组,以涵盖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的人士。

  另外,刚于去年九月正式开始启用的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于十月十二日开始为其会员及区内市民于主中心及附属中心预约安排多场流感疫苗注射及相关流感教育的讲座。这亦是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有意识,之后要付诸实行,开始接种疫苗。

  除了学童外,我们亦希望进一步提高其他组别的人士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尤其是两年前已开始的50至64岁群组。我们觉得这个群组应要尽早接种疫苗。我刚才已经和同事一起作好榜样,包括食卫局的同事、卫生署和医管局,一起接种流感疫苗。今日在场亦有很多来自不同职系的前线同事到场打气,共同呼吁医护人员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我亦听到医管局和卫生署提及,今年医护人员都是非常踊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我们今年特别针对50至64岁这个群组进行多些宣传,亦因为这个群组很多都是工作中,因此呼吁商会、公司和机构鼓励50至64岁的员工或会员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接种疫苗后需要约两星期方能产生保护作用,我现在呼吁市民及所有目标群组,包括医护人员、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50岁以上人士、孕妇、智障人士及领取伤残津贴人士等,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及早接种疫苗,以保障健康。

  除了接种疫苗之外,个人及环境卫生亦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一方面接种疫苗,但不注重环境或个人卫生,效果没有那么好。上年的冬季流感,即今年较早前,及夏季流感,相对性较短,原因或因为市民都勤洗手和戴口罩,这对于流感、传染病的预防都会有很好的帮助。除了我们常说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以及勤洗手、戴口罩以外,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都是非常重要。另外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这些都是风险的因素,应尽量减低,以建立更好的抵抗力。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希望市民应继续避免前往人多挤迫或空气欠流通的地方。除了避免感染流感以外,亦避免传染2019冠状病毒病。无论预防流感或2019冠状病毒病,除了政府有流感疫苗以至大家一起同心去做好,都希望大家在冬季的时候保持身体健康。

记者:局长,现时私家医生提到不够针,虽然说是会供应10万针,但其实会不会将来再有需要的话,可以会有再多一些针呢?这10万针,会不会可以有机会早一些分发给私家医生,因有两星期的保护期,让疫苗早一点发挥效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一方面会额外购买这10万针,卫生署现时亦非常努力地尽力作安排。我们明白,希望可尽早将这些针给予合资格的市民,尤其是我们也希望他们接种疫苗的高危群组。请大家放心,卫生署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作这些安排。在接种这些疫苗期间,卫生署会一直密切监察整体疫苗的使用情况和供应。

记者:局长,南韩有一些疫苗涉及当地人接种后有些不良反应,甚至死亡。局方会如何监察疫苗安全性的问题,因为在私人市场,他们亦能自行订购疫苗让市民接种,你们如何去监察其安全?另外,强制检测方面,会否有机会在今个月内可以推行?对于高危群组,你们会如何界定其定义?最后,想问本地游今日便会开始,当局指领队和导游会有一个免费检测,但你认为检测是否应该定期进行而非进行一次便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是南韩的疫苗,所有在香港注射的流感疫苗均通过政府的注册制度进行注册。经注册的疫苗当然其品质及安全性有保证。第二,有关南韩的疫苗,卫生署已立刻与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区联络及了解整体情况。香港亦没有进口任何南韩制造的疫苗,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了解整体情况。

  至于强制检测方面,其实我们正一直研究法律框架,目前市民及特定群组对检测都很清楚,亦很明白,正如我们较早前设立了四个临时检测中心,我们亦留意到市民均表示欢迎,亦未必一定需要强制(检测)。但是,在一些非常时期,可能要求巿民一定要进行检测,是对于整体防疫抗疫、公共卫生方面有一定好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整体会继续研究。而现时特定群组的检测已恒常化,有部分的检测已经推出,有部分的检测,例如老人院舍员工、的士司机等重复检测亦已开始。有一些新群组加入特定群组的检测,亦会一直慢慢开展,在这方面的工作亦是非常重要。

  有关第三条问题,现时旅议会已承诺会为导游进行一次检测,会在他们开团前进行检测,希望他们会自行留意,除了是否定期进行检测外,当然亦要留意他们的风险及对其他人的风险。同样重要的是,除了进行检测外,他们亦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情况,留意是否有发烧等,自己亦要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一旦感到不适便要求医和接受检测,我想这亦是重要的。

记者:有人在接种Sanofi的流感疫苗后身亡,卫生署有没有进口Sanofi的针?香港有没有购入Sanofi同一厂房的针?另外,就之前提到想在机场set up一些旅客的检测中心,现时进度如何?会找哪些公司去做?会引入哪些快速测试?需时多久会有结果?因为新加坡那边的旅客要自行缴付检测费,香港会否作同样的安排?新加坡到港的人自行付检测费,不再由卫生署承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提到有关韩国的疫苗,按卫生署现时的资料,香港现时并没有进口韩国制造的疫苗,这方面是清楚的。

  至于在机场做一些快速测试,其实我们亦了解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机场均已开始展开或试用一些快速测试,这亦是一个大趋势。当然如果是有效和达乎标准的快速测试,我们都是欢迎的。所以一直以来,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一直在测试不同的快速测试,看看它们是否合乎标准,以及其敏感度等是否足够,这亦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核酸检测是一个gold standard,一个最高的标准,而我们亦是审慎的,所以我们使用任何快速测试,均需要给予我们信心确保不会走漏。同时,我们亦会在机场试用这些测试,与我们现行正进行的测试一同进行,让我们有多些资料去看看这些不同测试的整体有效度。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呼吁市民及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加强保护,预防流感。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三)、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左一)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后排右)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后排左)今日(十月二十三日)陪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前排左三)、卫生署署理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前排右二)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前排左一)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左三)、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后排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后排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三日)陪同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后排右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卫生署署理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后排右五)、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前排左)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后排左四)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联同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等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呼吁市民早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