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分配季节性流感疫苗便利高危群组接种
*******************
  针对近日市民对季节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而全球流感疫苗供应紧张,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增加整体流感疫苗的供应及分配疫苗的最新安排,以鼓励合资格流感高危群组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我们会优先处理流感高危群组对疫苗的需求,透过政府各项注射计划尽早为他们接种疫苗。除了较早时已订购了878 000剂灭活流感疫苗,供合资格的高危群组透过政府疫苗注射计划和在小学的『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计划接种免费流感疫苗外,我们将会额外采购疫苗,并会为有需要的公私营合作学校外展队及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分阶段供应10万剂额外疫苗,以更早及更便利流感高危群组接种流感疫苗,并藉此纾缓私人医疗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
 
  政府向私人医疗市场额外提供的10万剂疫苗包括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及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将分配予优先群组(不分先后次序)及相关条件如下—
 
  1. 已参与「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而未能采购足够疫苗为学童接种的医生;
  2. 已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当中会先分配疫苗予在2020/21季度未能成功采购任何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医生;及 
  3. 由民政事务总署协调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非政府机构/私家医生/诊所。

  获按是次安排分配流感疫苗的私家医生须承诺为相关合资格人士注射疫苗时不会收取额外费用。此外,获分配流感疫苗的私家医生或私家诊所必须签署承诺书,及提交文件以证明已按相关条件接种获分配的流感疫苗。是次分配工作下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医生每剂疫苗的资助额为100元,与其他政府注射计划的每剂疫苗资助额相同。
  
  卫生署稍后会陆续联络已参与「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及「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解释安排的详情及进行分配工作。民政事务总署稍后亦会另行公布有关详情。上述优先群组分别获得的疫苗数目视乎需求情况。有关的分配工作预计在二○二○年十二月内完成。未获分配的疫苗将纳入其他政府注射计划使用。

  「疫苗资助计划」下合资格的流感高危群组包括下列组别的香港居民:50岁或以上人士、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或小学生)、孕妇、智障人士、领取伤残津贴人士及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人士。市民特别是合资格组别人士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电话: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另外,卫生署一直与疫苗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并得悉二○二○年十一月中旬至下旬将有新一批约8.5万剂流感疫苗到港,供应本港私人医疗市场。

  发言人呼吁,合资格人士尽量透过政府各项计划在公营医疗系统接种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此外,已参加「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及「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应把已采购的疫苗尽量预留给合资格流感高危群组人士。

  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开始,但来临的确实时间不能预测。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另外,根据传媒报道,近日韩国出现注射流感疫苗后的死亡个案,据报韩国流感疫苗注射计划使用韩国生产的疫苗。现时,在香港注册的流感疫苗并不包括由韩国供应商生产的疫苗。卫生署会继续紧密留意相关情况。
 
  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正确使用口罩、经常保持手部卫生、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等也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www.chp.gov.hk/tc/resources/464/29.html)。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