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近况(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包括于二○一九至二○二○立法年度获拨款的「活化翠屏河」工程项目,以及在疫情影响下「反转天桥底行动」的商户营运情况。
 
  林郑月娥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陪同下,首先到访位于观塘绕道下(即天桥底)的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听取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介绍「起动九龙东」计划的进展。「起动九龙东」计划是特区政府在二○一一年提出的崭新地区发展概念,以新的启德发展区带动旧的观塘和九龙湾工业区,配合工厦活化政策和「地方营造」的手法,锐意将九龙东转型为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林郑月娥欣悉现时九龙东已提供约290万平方米商用总楼面面积,而未来仍有潜力提供额外约410万平方米,媲美中环和金钟一带的核心商业区。
 
  此外,九龙东是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试点。办事处多年来在区内推动多项试验措施,包括智慧人流管理系统、能源效率数据系统、智慧回收箱系统和实时道路工程及泊车位资讯等,将可改善城市管理的创新科技率先应用在较小范围内,其后通过经验分享交由相关部门广泛使用。
 
  林郑月娥其后参观位于观塘绕道下的「反转天桥底行动」,三个由非牟利机构营办的场地提供多元化的设施,包括艺廊、户外活动空间、多用途室、开放式舞台、都市园圃、餐厅、小食亭和短期主题商店,多年来共举办了近1 000项活动,深受市民欢迎。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月多项活动取消,「反转天桥底行动」的营运机构陷入困境。政府早前已运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财政支援,协助机构度过难关,既保住相关雇员的就业,亦为市民留住一片可享用的小天地。
 
  林郑月娥一行随后到位于观塘工业区旁的翠屏河花园,听取「活化翠屏河」工程计划的介绍。有关工程属于上一个立法年度通过的工务工程之一,利用环境、生态及园景美化等改善工程,将敬业街明渠活化成「翠屏河」,加强现有明渠的排洪能力,并会建造多条跨河的行人通道,与周边休憩设施一体化。为加快工程进度,负责的部门提前进行准备,因此当立法会今年六月通过拨款后,工程便马上在七月展开。事实上,各工务部门都以「急市民所急」的精神推动工程项目,以纾缓建造业界的失业情况。在二○一九至二○二○立法年度通过总开支超过1,700亿元的工务工程,全部均已批出合约或正进行招标。
 
  林郑月娥说:「九龙东是传统的工业区,发展密度亦很高,在转型的过程中存在不少挑战。政府当年放眼长远发展,致力做好促成者的角色,以协调及综合方式推展项目,并成立专责办事处统筹『起动九龙东』计划,取得良好成效。我很高兴政府部门和公私营持份者多年来紧密协作,透过创新意念、善用公共空间和优化环境,正逐步实现『起动九龙东』的愿景,令九龙东成为一个充满能量、动感和有艺术特色的新核心商业区,为香港汇聚人材、吸引投资,巩固和提升我们城市的竞争力。」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听取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左三)介绍九龙东的最新发展。旁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参观反转天桥底一号场。旁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一)及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左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参观反转天桥底二号场,了解在疫情影响下该处商户的营运情况。旁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及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参观反转天桥底二号场,了解在疫情影响下该处商户的营运情况。旁为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右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计划的最新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在翠屏河花园听取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右)介绍「活化翠屏河」工程计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到观塘了解「起动九龙东」近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