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广州出席《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暨工作部署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广州出席《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暨工作部署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省长(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余书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李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孙副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郭副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兰峰)、李局长(澳门卫生局局长李展润医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中医药,并会投入更多恒常资源推动有关发展。在过去一年,除了全力推进中医医院建设外,特区政府亦增加资源投放于18间地区层面的中医诊所提供有补贴的中医门诊服务及七间医院的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我们亦启动了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支持中医药各方面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加强香港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角色。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将为未来粤港澳三地携手进一步发展中医药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特区政府会在多方面配合《建设方案》的落实,包括以下四个主要范畴。

一、加紧建设中医医院及推动相关人才培养计划

  特区政府正筹备兴建香港的首间中医医院。政府已就挑选中医医院的营办机构开展预审招标程序,期望今年年底前可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挑选一间非政府机构作为中医医院的承办机构。中医医院将设有约400张病床,提供资助的住院和门诊服务,包括纯中医及中西医协作的服务。我们希望长远将中医医院建立为人才培训及研究的基地,与大湾区其他医疗机构建立更紧密沟通渠道,并希望香港的中医医院可为国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提供参考。

  香港现时有约10 000位中医师,每年有约200位新注册中医师。我们希望能透过优化临床培训,让这些中医师成为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配合未来中医医院以至大湾区整体中医药的发展。就此,我们已经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订协议,就中医进阶临床人才培训落实安排细节。而在《建设方案》中提及在大湾区建设中医药培训基地,并允许香港符合资格的中医师参与国医大师及全国名中医评选,以及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等人才培养项目,将进一步有利中医药人才培训,以为中医药各方面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鼓励香港中医师在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执业

  国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其相关补充协议的规定下已开通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便利香港中医师到内地作中医执业及设置医疗机构。我们会在此基础上并按照今天公布的《建设方案》,推动鼓励香港注册中医师在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执业,让香港中医师可直接在国家医疗体系从事临床和研究工作或参与培训,以促进两地中医师交流,同时让香港的中医师,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中医师,有机会到大湾区发展。

三、加强开展中医药研究项目及中药标准制定

  特区政府设立了专项发展基金提供财政资助予中医药业界,帮助业界提升整体水平,包括促进与中医药有关的科研。基金于二○一九年年中开始运作以来,已陆续推出不同资助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会进一步鼓励本地学术机构、科研机构及中医药业界与大湾区其他机构合作,开展更多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及标准制定方面等研究。

  另外,特区政府亦积极筹备在中医医院旁边兴建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将设有符合国际水平的中药检测实验室和向公众展示的中药标本,并会致力支持中药研发和教育。

四、鼓励香港注册中成药进入大湾区市场

  现时香港注册的中成药如要进入内地市场,必须按照内地的注册要求重新检测,包括临床试验。在《建设方案》下,将简化香港已注册的外用中成药产品的注册审批流程。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有关安排,让香港富有历史的中成药为大湾区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

  在此衷心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期待与各个有关单位继续紧密合作推动中医药的发展,携手促进传承和创新。谢谢各位。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