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国泰集团今日的宣布,大家都明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自今年一月到现时,其实对香港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对香港航空业的打击尤为沉重。我们环视全球民航航空都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跨境民航航空陷于近乎停摆的情况,而香港航空业正面临一个史无前例的艰难时刻。
 
  国泰集团作出的企业重组,涉及国泰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定位,亦涉及国泰港龙即时停止营运,亦令数以千计的员工失去工作。
 
  政府要求国泰集团在考虑任何企业重整方案时,都必须顾及对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潜在影响,亦都要充分考虑、尽可能照顾员工的福祉,减少对他们的影响。除此之外,亦要维持核心团队和人才,在确保日常营运的同时,亦为日后航空业复苏、重新出发时做好充分准备。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国际机场以至整个航空业都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我们的客运数目,以今天来说,平均每天大概二千至四千人次,相较过往正常日子平均每天二十万人次,只是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上座率;我们的货运(量)虽然整体只下跌大约百分之八点四,但如果我们以国泰集团包括国泰港龙来计算,其实它的客运上座率与以往比较亦只得百分之二,下跌了百分之九十八;货运(量)以最新九月的数据,亦较以往下跌超过三分之一。我们明白国际的民航企业、民航航空的营运以至货运,都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境地,我们希望大家都秉持信心,亦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捱过这个「严冬」,在我们日后民航业复苏、重新出发时,可以令香港更快踏出困境。
 
记者∶局长,想问之前政府注资国泰,亦有观察员在国泰集团内,为什么可以任由它解雇数千人,纯粹说是它们的内部运作、是商业决定,就不理会?有否考虑、有否曾经要求以停薪留职的方案取代解雇裁减五千多人?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刚才局长提及到要求国泰考虑这些方案需要考虑到会否影响香港航空枢纽的地位,现时裁减五千多人及港龙停止运作,有多影响香港航空枢纽地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如果大家仍可记得在今年六月当政府决定投资于国泰集团时,亦已清楚表明这是一个投资的安排,期望在过程中有所回报,最重要的是要保护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香港长远的竞争力,而非指单一家航空公司的前景。同时,国泰集团亦清楚表明会就其当前营运困难,以至国际航空事业的发展,于今年第四季向董事会提出建议,如何渡过「严冬」,令公司可以继续维持下去,以至待航空业复苏时整装再上。
 
  我刚才亦提及,在过程中政府要求国泰集团在考虑任何企业重整方案时,必需顾及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所带来的潜在影响,亦同时要求国泰集团尽可能照顾员工的福祉,减少对他们的影响。
 
  我们明白今次的事情令香港一家固有品牌国泰港龙停止营运,我相信大家都感到惋惜,亦令数以千计的员工失去工作,我们也感到难过。这现实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当下2019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的情况下,这境况并不是香港可以避免的。我们看看全球的航空事业,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都是令人伤感的。
 
记者∶局长,事前政府是否知悉国泰有这个决定?有否进行斡旋?如无,为何不先进行斡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作为运房局局长,我们的责任是要确保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和日后的竞争力,亦需要确保香港的航权和日后的网络发展尽可能维持,也保持香港的经济引擎。当然,在财政司司长委派两名观察员进入国泰董事局,当时亦清楚表明他们只是理解有关集团的营运,并不会参与集团日常营运及其商业决定。
 
记者∶停薪留职的问题刚才还未回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国泰集团就员工安排,相信稍后大家可以在国泰集团下午一时的新闻发布会中提问。政府提出的要求是非常清楚,而且非常明确。国泰集团如何处理、它现时给予员工的安排是否考虑到政府的要求,我相信大家可以从它的建议、给予员工的选择,甚至解约的安排、相关的福利可以看出端倪。我相信大家可以从它的建议看得更清楚,让事实说明较我作出陈述会更好,因为这始终是国泰集团的商业决定。在考虑到企业社会责任、考虑到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使命以及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来说,我相信它需要向大家作出解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