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应付季节性流感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迄今未退,但冬季流感高峰期已接踵而至;这无疑会令医疗系统的负担百上加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卫生署就(i)疫苗资助计划、(ii)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计划下到(1)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幼稚园)和(2)小学为学童接种疫苗,以及(iii)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为居于护理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接种疫苗),分别购入了各多少剂注射针剂疫苗及喷鼻式疫苗,以及平均每剂疫苗的成本分别为何;今年购入疫苗的数量与过去三年购入的数量比较的变幅为何;
 
(二)卫生署有何新措施增加疫苗接种覆盖率;已报名参与外展疫苗注射计划的幼稚园、小学及护理院舍的数目和所涉人数分别为何,以及有否评估参与情况有否受COVID-19疫情影响;及
 
(三)鉴于COVID-19患者和流感患者的症状十分相似,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制订了什么措施,快速区分该两类患者,以给予他们适切治疗和防止交叉感染?
 
答覆:
 
主席: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方法之一,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的风险。因此,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并在二○二○/二一季度继续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疫苗资助计划」及「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学校外展(免费)」)为合资格群组提供免费及资助季节性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为进一步提高学童接种率,卫生署已分别于二○一九/二○年和二○二○/二一年把小学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和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恒常化,以涵盖更多小学,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并积极协调学校及私家医生,以便在学校内举办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活动。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谨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在今年及过去三年为政府的各项疫苗接种计划购买的流感疫苗剂数与开支金额如下:
 
年度 购买流感
疫苗剂数
较上年度
增幅
开支金额
(百万元)
二○一七/一八(实际) 527 000 - 28.0
二○一八/一九(实际) 654 000 24.1% 30.1
二○一九/二○(实际) 815 000* 24.6% 40.8*
二○二○/二一(预算) 878 000 7.7% 83.0
*包括在二○一九/二○年度购买的一千七百剂喷鼻式流感疫苗和相关开支34万元
 
(二)为增加疫苗接种覆盖率,卫生署一直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性的认识,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新闻稿、电视/电台、专家访问、关键意见领袖短片、广告、社交媒体、专题网站、健康教育专线、海报和传单等)鼓励市民,特别是高危群组接种流感疫苗,并提醒市民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病情。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于全球大流行,为降低冬季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同时爆发的风险,市民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加个人保护及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此外,卫生署亦会向服务长者的机构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安排,透过不同的长者网站及团体发放各项疫苗接种计划的资料,亦透过电视/电台等宣传途径,让长者了解计划的安排。为提升50至64岁人士的疫苗接种率,卫生署会呼吁商会/公司/机构鼓励50至64岁的会员/员工接种流感疫苗。
 
  二○二○/二一季度各项疫苗接种计划已于二○二○年十月分阶段展开。截至十月十二日,共约有450间小学及760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参加「学校外展(免费)」。另外,约34间小学和24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已透过「疫苗资助学校外展(可额外收费)」安排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整体学校参与的情况和去年同期大致相若。
 
  另外,护理院舍会透过「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安排疫苗接种活动,邀请参与计划的到诊注册医生到院舍为合资格人士接种疫苗。「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将于十月二十二号展开,卫生署会密切留意院舍的参与情况。
 
(三)为及早识别2019冠状病毒病的社区感染个案,医管局已于17间急症室重新启用「检测分流站」,为病情相对稳定的怀疑个案进行病毒检测,并安排病人在指定区域等候化验结果。病人在等候结果期间须戴上口罩。部分医院会划出个别病房设立等候区域,或在室外通风良好地点设置独立帐篷或间隔,让怀疑个案等候化验结果。指定等候区域必须符合感染控制规格,例如采用单向座位及相隔最少一米。
 
  另外,医管局会为于急症室或普通科门诊求诊,并有发烧和呼吸道症状或有轻微肺炎病征的病人安排深喉唾液样本化验。医院亦已加强急症室或普通科门诊等候区域的空气流通,而病人在等候期间亦必须佩戴口罩,以减低病人交叉感染的风险。
 
  就住院病人方面,医管局已于九月九日起加强入院筛查检测,在可行的情况下为新入院病人进行病毒测试。医院亦已加强病房的感染控制措施,病人在病房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以进一步减低院内感染的风险。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