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向失业人士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本港经济,以致失业率近月高企于6%,失业人数达20多万,较六个月前上升10多万。有学者指出,在疫情反覆不定和政府不拟推出新一轮“保就业”计划下,失业率或会持续上升。政府由本年六月一日起实施具时限性的失业支援计划(支援计划),健全成人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资产限额获暂时放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八月的失业综援个案数目较三个月前只微升300多宗,远低于同期的新增失业人数,政府有否评估原因为何;如有,详情为何;

(二)过去六个月,有否进行调查及研究,以了解失业人士遇到的困难及所需支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相关调查及研究;

(三)长远而言,会否就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及失业支援措施进行研究,以期改善雇员所获支援及保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政府声称,成立新失业援助制度的成本高昂及需时颇久(近18个月),以及该制度可能造成失业率徘徊在4%至5%的效果,该声称的依据为何;及

(五)会否研究其他方案(例如优化支援计划或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以解失业人士燃眉之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为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政府于二○二○年四月宣布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提供有时限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综援计划下适用于身体健全申请人的资产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六个月内暂时上调100%。政府在二○二○年九月宣布把特别计划再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在过去数月,综援的失业个案数目显著上升,在二○二○年一月至九月期间平均每月有16 864宗,较二○一九年一月至九月的平均数字增加43%。二○二○年九月的综援失业个案为19 024宗,是自二○一四年年底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综援有效发挥其安全网的作用,能帮助有短暂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

(二)政府统计处每月进行「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搜集有关本港人口的就业、失业及其他社会和经济特征的资料。有关失业人士特征的统计数字,包括年龄、性别、教育程度、持续失业时间、失业前从事的行业及职业等,均刊载于《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中。「综合住户统计调查」并没有搜集失业人士遇到的困难或所需支援等资料。

  此外,劳工处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每年进行顾客意见调查,以了解求职人士所需的就业支援服务。

(三)及(四)根据《雇佣条例》,按连续性合约受雇的雇员如被雇主解雇(不包括因犯严重过失而被即时解雇),并符合指定的情况及所需的服务年资,可享有遣散费(注一)或长期服务金(注二),最高款额为39万元。上述规定为受影响雇员提供经济支援,有助纾缓他们因失去工作而面临的财政压力。

  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的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政府正全力推展筹备工作及草拟赋权法例。任何有关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改革都会影响取消「对冲」的安排,及需要重新研究。

(五)正如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综援计划下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将获延期并为期共12个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此外,根据现行综援安排,健全人士住户的自住物业在首12个月宽限期内会获豁免计算为资产。

  面对就业情况恶化,劳工处于二○二○年九月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亦在同一时间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强积金制度的设计是一个专为退休生活之用而设的长期储蓄计划,并非针对失业人士眼前的情况。容许提早领取强积金的累算权益作应对短期财政需要的建议将削弱强积金制度的完整性,并难以达致协助劳动人口作退休储蓄的目的。基于上述的政策考虑,政府正全力进行有关取消强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的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的法例修订及草拟的工作。

注一:根据《雇佣条例》,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不少于24个月,并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可享有遣散费:(1)雇员因裁员而遭解雇;(2)有固定期限的雇佣合约在期限届满后,因裁员的理由没有续订合约;或(3)雇员遭停工。

注二:根据《雇佣条例》,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不少于五年,并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可享有长期服务金:(1)被雇主解雇(但并非因裁员或犯严重过失而被即时解雇);(2)在固定期限的合约期满后不获续约;(3)在职期间死亡;(4)获注册医生或注册中医发出指定的证明书,证明永久不适合担任现时的工作而辞职;或(5)65岁或以上因年老而辞职。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