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检讨港台管治及管理专责小组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宣布成立检讨香港电台(港台)管治及管理的专责小组。有市民关注当局会否通过专责小组要求港台在人事管理和制作节目时自我审查,使编采自主和公众知情权受损,影响公众利益,并损害香港作为自由开放社会的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专责小组自今年七月中展开工作至今召开会议的次数,以及每次会议的议程及出席者为何;
 
(二)会否公开专责小组的工作及会议纪录;如会,何时公开;及
 
(三)会否增加专责小组工作的透明度(例如公开征集意见或举办网上公听会),以供各持份者监察专责小组的工作,以及直接向专责小组提交意见,以期小组在提交的报告及建议内有效地反映港台员工及听众/观众的观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为检讨香港电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而成立的专责小组于二○二○年七月十五日展开工作,检讨港台的管治及管理,并就改善其整体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执行方式提出建议,确保港台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遵守通讯事务管理局的业务守则,以及符合所有适用的政府规则和规例。
 
  专责小组在检讨过程中,经常与港台相关人员会面及以书面方式沟通,以了解部门的运作需要。专责小组其中一名副主任为助理广播处长,熟悉港台运作,能协助专责小组了解部门的实际情况。该项检讨属政府部门内部管治及管理事宜的检讨,有关工作不涉及征集观众/听众的意见,专责小组亦不会参与任何港台节目制作或编辑决定。
 
  检讨工作预计约六个月完成,专责小组会向商经局提交报告。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