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新一届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任
*******************
  民政事务局今日(十月二十日)公布新一届博物馆谘询委员会(博谘会)及其辖下三个常设专责委员会(包括艺术专责委员会、历史专责委员会及科学专责委员会)的委任,并再度委任黄远辉为博谘会主席,罗荣生为艺术专责委员会主席,冯婉眉为历史专责委员会主席,及程伯中教授为科学专责委员会主席。

  所有任期均为两年至二○二二年十月十九日。

  博谘会及其辖下三个常设专责委员会于二○一六年十月二十日成立,成员来自不同背景,在相关范畴均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包括专业人士、学者、博物馆专家、收藏家、艺术推动者、企业家、市场推广和公关专业人士,以及社区领袖。博谘会及其辖下三个常设专责委员会就公共博物馆的发展、推广及管理策略向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意见。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感谢博谘会及其辖下的常设专责委员会的主席及委员,包括刚卸任的博谘会委员文洁华教授、艺术专责委员会增补委员赵广超和钟妙芬博士及科学专责委员会增补委员梁伯和教授在过去的贡献,并期望新一届博谘会及其辖下的常设专责委员会为公共博物馆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

  以下为新一届博谘会的成员名单及职权范围:

主席
黄远辉
 
委员
郑弼亮
张丽生
程伯中教授
冯婉眉
冯玉麟博士*
叶杨诗明
郭心怡
刘家明*
梁荣武教授
罗荣生
罗咏诗
吕施施
麦劲生教授
莫仲辉
吴俊雄博士
吴大琪教授
吴芷欣博士*
庞俊怡
石嘉丽
苏彰德
苏晓明
孙康乔
丁新豹教授
黄英琦
 
*新委任成员
 
职权范围
 
  就关于康文署辖下公共博物馆及相关办事处的广泛事宜向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提供意见:
 
  • 定位、建立形象及品牌;
  • 业务发展策略,包括但不限于购置及运用博物馆的藏品、筹办展览及教育节目、确定研究项目、制订措施以争取赞助及与公司和其他机构建立伙伴关系等;
  • 市场推广和宣传策略,以向本地、内地及海外地方推广博物馆;
  • 制订社区参与策略,以接触更广泛的社群及持份者(例如本地艺术家、收藏家、本地及海外博物馆、文化团体和教育机构等);
  • 提高公共博物馆运作效率和问责性的措施;及
  • 康文署建议的其他事项。

  博谘会辖下三个常设专责委员会的委员名单及其职权范围见附件一至三。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