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第四轮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展开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十月二十日)表示,明日(十月二十一日)起为全港各区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员工(包括全职、兼职、外地劳工、替假员工以及外购合约服务员工(如陪诊员)等)展开第四轮2019冠状病毒病免费检测,为期约三星期,并呼吁上述院舍的员工积极参与。
 
  是次检测亦会以试验方式为上述院舍的部分住客进行病毒检测,这些住客包括:
  • 新入住的住客;
  • 因医疗、复康训练、工作或其他原因需要外出的住客;
  • 院舍附属日间护理/康复服务单位的服务使用者;及
  • 其他愿意接受检测的住客。

  是次检测以自行采集深喉唾液样本方式进行,呈现初步阳性的样本会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确诊个案会由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并公布。
 
  此外,社署于九月二十八日起为上述院舍以外而有较高风险的津助/资助福利服务单位的员工提供自愿性质的免费病毒检测,共1 100个单位获邀参加,包括长者及残疾人士社区照顾服务单位、其他住宿照顾服务单位、幼儿中心、残疾人士日间训练服务单位等,检测同样以深喉唾液采样方式进行。目前检测计划仍在进行,社署发言人再次呼吁尚未参与的单位及员工积极参与。
 
  社署发言人指出,进行病毒检测旨在尽早识别隐形患者,尽量减低体弱社福服务使用者受感染的风险,呼吁各有关院舍及社福机构的员工和院舍住客为人为己,踊跃参加,并促请住客的家属积极支持及鼓励其入住院舍的亲人参与。
 
  社署发言人强调,一如以往,检测流程已充分保障员工及服务使用者的个人资料,检测机构不需要亦不会接触到有关资料。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