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开展流感疫苗注射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配合政府的二○二○/二一年度防疫注射计划,将于本周四(十月二十二日)开始分阶段在各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为合资格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会分两个阶段展开,首阶段会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接种流感疫苗(详见附件);而第二阶段将于十一月二日展开,为65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接种疫苗。
   
  医院管理局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医生呼吁市民尽早接种疫苗,藉此提高流感免疫力。「和全球各地一样,由于本港去年流感个案较过往季度少,相信大部分市民未必有流感抗体,在这情况下,今年流感的传播风险将大大增加。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公立医院本来已需要应对有关病人的住院需求压力,如果同时有大量流感病人需要入院,医院会不胜负荷,住院病人亦难免会增加院内感染风险。根据外国研究,有接种流感疫苗的社群,其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者的死亡率比无接种疫苗社群为低。研究亦显示,同时感染流感病毒及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他们的病情会比较严重而死亡率亦相对高。」
   
  现时在专科及普通科门诊定期覆诊而又符合资格的病人,如覆诊日期订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期间,可以按原定覆诊日期到诊所接种疫苗。如果覆诊日期在注射计划期间以外,则可以在这段期间内到所属诊所或致电所属诊所安排接种疫苗。
   
  由有关政府部门转介的家禽或养猪从业员及从事屠宰家禽或猪只行业人士,亦可由十一月九日起到特定的22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流感疫苗。
   
  至于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安排,医管局会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接种。
   
  符合资格及欲接种有关疫苗的人士请带备有效文件,前往所属的专科或普通科诊所,经医护人员评估身体状况合适后,即可接受防疫注射 。
   
  医管局发言人强调,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后会于约二至四周后产生抵抗力,并持续至少六个月。除注射处可能出现轻微肿痛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少数人会在注射后出现发烧、身体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征状,这些征状通常会在一至两天内自动减退。至于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种后两至三周内产生效力。另外,如患有感冒病征、发烧或严重不适,应待康复后才接受防疫注射 。
   
  巿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及肺炎球菌注射计划之详情,可向所属诊所查询或在办公时间内致电医管局热线2300 6555,或登入以下网页 www.ha.org.hk/goto/gvp202021/TC/
   
  医管局已透过不同渠道通知公众和推广疫苗注射的相关讯息,包括在各公立医院、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当眼处张贴有关通告。
 
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