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明年六月至八月期间进行
********************
  政府今日(十月十六日)在宪报刊登《普查及统计(2021年人口普查)令》(命令),订明于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期间进行人口普查。
 
  命令是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根据《普查及统计条例》(第316章)第9条制定。除了进行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日期外,命令亦订明是次人口普查的目的、须取得哪些人士、处所及船只的详情、哪些人士须提供所需的资料,以及销毁已填写的问卷的期限。命令载有附表,指明受访者须提供的事项的详情。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惯例,香港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目的是搜集有关本港人口的社会和经济特征,以及其地区分布的最新基准资料。这些资料对政府在规划和制订政策,以及私营机构和学者在商业及研究方面,均十分有用。」
 
  发言人续说∶「我们鼓励住户在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起使用网上问卷参与人口普查。在网上完成问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户可随时随地使用电脑或流动装置透过已加密的专用网站填交问卷。」
 
  住户亦可以选择透过电话访问或邮寄问卷(只适用于「短问卷」)填交所需资料。此外,于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期间,政府统计处会安排统计员到访尚未填交问卷的住户,以搜集所需资料。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不断发展,政府统计处会采取应变措施,以减少社交接触。
 
  政府发言人补充说:「政府统计处会采用严格的保密程序,处理在人口普查中搜集所得的个别人士及住户的资料,以保障私隐,并且只会发布无法使人识别个人身分的统计数字。」所有已填写的问卷(包括纸张问卷和电子问卷)将于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销毁。
 
  在实施命令的立法程序完成后,政府统计处会就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详细安排作进一步宣传。
 
  命令将于下星期三(十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