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顾问委员会讨论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数
*******************
  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委员今日(十月十四日)在劳顾会会议上,讨论行政长官公布逐步增加《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看齐的民生政策措施。
   
  该措施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公布的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的其中一项。
   
  现时,《雇佣条例》(第57章)规定每年有12天法定假日,是雇员的法定权益。另一方面,《公众假期条例》(第149章)订明,除星期日外,每年有17天公众假期。
   
  政府建议,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直至法定假日日数与公众假期日数一致;新增的五天法定假日为现时并不属于法定假日的公众假期。至于《雇佣条例》下其他与法定假日有关的条文将维持不变。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感谢劳顾会委员就逐步增加法定假日的建议作出坦诚讨论。透过今日的会议,委员亦对相关建议有详细了解,并于稍后征询所代表的业界和团体的意见。」
   
  他续说:「我们会在短期内再召开劳顾会会议进一步讨论有关建议,然后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视乎讨论结果,我们会草拟赋权法例,并希望可赶及于二○二一年内提交予立法会审议。如有关的赋权法例顺利获得通过,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落实首个新增法定假日,以期于二○三○年将法定假日日数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
   
  劳顾会是一个三方谘询组织,其委员包括雇员及雇主代表,负责就有关劳工事宜向劳工处处长提供意见。
 
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