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与餐饮业界携手加强防疫措施(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十月十三日)与食肆、酒吧、卡拉OK场所及夜总会等餐饮业界代表会面,商讨政府和业界如何进一步加强餐饮处所的防疫措施,并因应公共卫生专家顾问的建议就关键控制点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餐饮处所传播的风险。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会上再次提醒餐飮业界须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例的规定。根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按《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规例》)(第599F章)就餐饮业务处所发出的指示,处所经营者和从业员必须严格遵从并符合一系列的规定及限制,当中包括在午夜十二时至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在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处所内的顾客数目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餐饮处所不得有多于四人同坐一桌、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处所内人士除饮食外必须一直佩戴口罩、餐饮处所须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以及提供消毒洁手液等。根据《规例》及指示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的规定,市民在餐饮业务处所内亦须遵守有关禁止羣组聚集,即每桌不得多于四人的规定。

  为了让餐饮处所经营者和从业员清楚了解食肆防疫措施,食环署已将有关防疫措施建议的培训资料上载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advice_COVID19_FoodPremises.pdf),让持牌食肆的卫生经理/卫生督导员了解其内容后在其服务的餐饮处所内切实执行。

  此外,因应专家顾问建议餐饮处所加强空气流通以达致更佳防疫效果,食环署将会在本星期内作出公布,透过设立网页提供一个平台,让持牌餐饮处所自愿申报其处所通风系统的每小时的换气量及按需要设置的相关空气消毒设备,公开予市民查阅。

  应食环署邀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会上亦向业界代表介绍其正在开发的感染风险通知应用程式,让餐饮处所按需要参与,而市民可自愿参与、自主记录,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到访历程,在有需要时自行与卫生防护中心联络。业界代表在会上表示会积极配合,以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紧密接触者的工作。部分酒吧及卡拉OK等场所已呼吁顾客填写电子健康申报表,方便有需要时联络。政府及业界会因应运作需要继续沟通,积极推动业界参与。此外,政府及业界代表亦就如何进一步向不同类别的餐饮处所推广使用非接触式付款交流意见。

  发言人呼吁餐饮业前线员工积极参与食环署为特定群组安排的病毒检测服务,网上登记截止日期会延长至十月三十一日。高接触群组包括食肆负责人、食环署辖下街巿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以及持牌小贩可于限期前在食环署网站登记自愿性质检测服务,曾经登记并已接受检测的高接触群组亦可再次登记。

  政府鼓励酒吧及酒馆的从业员及顾客接受病毒检测。食环署的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于上周末在兰桂坊、尖沙咀及湾仔的酒吧区共派发超过2 100个样本瓶,当中包括约1 770个向员工派发的样本瓶及约390个向顾客派发的样本瓶。食环署的检测承办商在本周末会前往苏豪区、坚尼地城及太子的酒吧区派发样本瓶。详情稍后另行公布。

  食环署会继续加强巡查餐饮处所及对违例者采取执法行动,并会按需要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确保有关处所的经营者、从业员及顾客严格遵从有关规例的要求。以卖酒处所的执法行动为例,自九月十八日酒吧重开以来,警方的巡查次数达1 278次,而食环署与警方进行了37次联合行动。当中,警方及食环署向合共约30个相关处所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食环署发言人呼吁餐饮处所负责人及从业员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包括全力落实关键控制点的针对性措施及全体酒吧员工及从业员参与病毒检测,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以保障员工、顾客及市民大众的安全。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十月十三日与食肆、酒吧、卡拉OK场所及夜总会等餐饮业界代表会面,商讨政府和业界如何进一步加强餐饮处所的防疫措施,并因应公共卫生专家顾问的建议就关键控制点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餐饮处所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