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在九龙城及油尖旺设立临时检测中心
******************
  政府由昨日(十月十日)开始,陆续在湾仔、葵青、九龙城及油尖旺四区设立临时检测中心,免费为市民进行采样。其中,位于启德社区会堂的九龙城临时检测中心及位于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的油尖旺临时检测中心将于明日(十月十二日)上午八时开始运作。
 
  政府发言人表示:「鉴于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有恶化趋势,政府决定针对近日出现社区爆发群组的地点,在湾仔、葵青、九龙城及油尖旺四区各设立一所临时检测中心,方便市民主动进行检测,及早识别个案,尽早找出隐形患者,切断社区的传播链。临时地区性检测安排费用全免,自觉有感染风险的市民无须预约,可在中心开放时段前往任何一所临时检测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检测服务。检测承办商会从临时检测中心收集样本,并将样本送往化验室作检测。」
 
  市民到达临时检测中心后,须出示其香港身份证、香港出生证明书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并提供可接收电话短讯的本地手提电话号码进行登记。在完成登记后,受过医疗或护理训练的人员会为他们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在采集样本后约两至三日内由登记的电话号码收到短讯通知,而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将立即交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除六岁以下的儿童和不适合进行检测的人士外,所有持有效身份证、香港出生证明书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并且没有病征的人士,均可前往就近的临时检测中心进行采样。」
 
  九龙城临时检测中心及油尖旺临时检测中心将于明日开始运作,暂定开放三天至十月十四日。两所中心每天的开放时间为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九龙城临时检测中心位于启德社区会堂,地址为启德协调道三号;而油尖旺临时检测中心位于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地址为油麻地众坊街六十号。两所中心的采样及检测服务由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提供,预计每所中心每日检测量为1 000个样本。
 
  已分别于昨天及今天投入运作的湾仔临时检测中心及葵青临时检测中心暂定会继续提供服务至十月十四日,每天的开放时间同样为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
 
  政府会在检视各临时检测中心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决定是否有需要延长各临时检测中心的运作时间。
 
  为确保参加检测的市民和临时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这些临时检测中心的场地都经卫生署及机电工程署评估认为合适。各临时检测中心会按卫生署的建议,实施各项感染控制措施,而当值人员亦会获提供足够的保护装备。
 
  除设立临时检测中心外,为方便自觉有感染风险及轻微不适的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医院管理局已自九月二十八日起把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数目增至46间。该46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时间,亦已由十月九日起,延长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五时。市民可于上述时段到诊所门外免费领取样本收集包。
 
  病毒检测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有助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以切断隐性传播链,缓减病毒在社区中蔓延。发言人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市民为人为己,同心抗疫,踊跃参加上述检测计划。
 
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